服務專區分類: 

線上預約543 互助喘息好簡單 三步驟立即開通體驗

根據衛生福利部112年統計,符合長照使用喘息服務資格約60萬名家庭照顧者中,長照2.0喘息服務使用人數約14萬人左右,使用率僅23%。然而,長期照顧9.9年的歷程中,無照顧替手、孤立無援的照顧者,更是容易走向照顧悲劇事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於108年起,試辦照顧者新形態喘息服務-「互助喘息」。最初提出「互助喘息」構想的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互助喘息」由一位專業照顧服務員搭配一位照顧者志工,照服員負責身體照顧與活動帶領,志工協助安全看視,以「二對多照顧策略」合作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照顧者志工喘息兩次、排輪值班一次!

此計畫112年開始,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陳正芬教授擔任總計畫主持人,健康科技學院院長洪論評教授及淡江大學會計系韓幸紋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整合型研究案入選國科會人文處「以包容為導向之科技計畫」,推動互助喘息據點、創新擴散全台。113年互助喘息導入科技發展照顧者「喘息時間銀行」。

透過「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一鍵綁定line,註冊成為會員後,立即贈送16小時免費時數,讓使用者可立即預約「體驗」,並透過線上行事曆立即查看最新服務時間、地點、剩餘名額,輕鬆點選即可完成預約,成班完成系統自動寄送提醒通知,並可隨時查看預約進度,貼心設計讓使用者資訊不漏接,放心喘息。另外,每月會員也能在個別帳號中,查詢自己的互助喘息時數與值班時數。

洪論評院長說,平台以「即時預約」、「便利喘息」、「科技友善」三大理念,發展互助喘息四大功能:「預約喘息」、「預約值班」、「成為照服員」、「提供空間」,整合服務使用者、服務提供者以及空間提供者,達到多贏的效果。

「長照是一項非常人力密集的產業,更是需要透過科技的導入降低成本」陳正芬教授表示,本次互助喘息導入科技便是以使用者角度出發,透過顧客旅程的設計概念,打造即時登入,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並透過後台的媒合與協助,降低社工的工作負荷。

目前全台共辦理4處據點,臺北市2處、嘉義市2處。開辦至今開班38次,近全勤的照顧者蔣先生已使用35次互助喘息、換工11次,55歲的蔣先生與太太照顧76歲失智症的媽媽,蔣媽媽雖然周一至周五使用日照中心服務,但和太太都全職工作下,周末的喘息更加重要,蔣媽媽周末也會問「今天要去哪裡?」、蔣先生回「休假,在家裡阿!」,3、5分鐘又會再問一次,久了會不耐煩。參加互助喘息後,一來周末媽媽有去上課的地方、家人也獲得喘息,二來家內會分工輪流擔任照顧者志工,特別,蔣先生就讀大學的大兒子也是互助喘息是金牌換工者,不僅會幫忙買長輩們要吃的食物,也會細心觀察長輩們的狀況變化!

蔣先生使用平台登入預約服務,大讚便利且表示「事前的規劃,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也歡迎家庭照顧者們善用科技平台,互助喘息好簡單,透過「五分鐘快速預約、四功能大平台、三步驟開通體驗」,立即登入「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https://www.mutualrespite.com.tw,歡迎家庭照顧者,上網登入預約平台,為自己的創造周休一日的陽光假期吧!還有機會獲贈喘息咖啡。互助喘息相關服務亦可電洽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小陸社工。

▶線上平台首頁畫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