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駕車健檢 為銀髮族把關

中國時報【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縣創全國首例,為70歲以上銀髮長輩提供「免費駕車健檢」,以紅燈反應等測驗了解長者的身心狀況,保障老者也保障用路人安全。

人稱馬路有3寶,臉書還有人成立「馬路三寶」粉絲團,而老人位居3寶之冠,全因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台灣駕照又是「終身有效」制,不需換發,高齡長輩開車肇事層出不窮。

以台北市為例,近5年的死亡車禍有超過1成是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造成,引起關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年3月在桃園縣升格論壇中就再提高齡駕車安全問題,呼籲縣府正視。

縣長吳志揚考量縣內持有汽車駕照的70歲以上老人約有3萬4301人,可能遇到視力、聽力和平衡感退化等影響駕駛能力與反應能力的困擾。因此自7月1日起,創全國首例推出長者駕車免費健檢服務,只要設籍桃園的70歲以上、持有汽車駕照縣民,持身分證、健保卡和駕照到全桃園9間的特約診所,就能免費接受價值1000元的免費健康檢查。

健檢項目包括基本的體能和體格檢查,還有紅燈反應測試,若交通號誌辨識反應時間超過2.5秒、雙眼矯正後視力低於0.6,衛生局就會提醒銀髮長輩已不適宜再獨自開車上路,讓長者自身和家人了解,以保障縣內高齡駕駛和用路人安全。

楊志良昨親自體驗紅燈反應測試等健檢服務,他說已近70歲,感受到桃園打造高齡友善城市的用心,可避免剝奪長者的活動範圍和工作權,讓他們安全養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