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可就近申請長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蕃薯藤 yam新聞

衛生福利部呼籲有照顧需求的長輩或因白天忙於工作無法親自照顧家人的子女,就近與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申請長照服務,該中心照顧管理專員就會主動到宅訪視評估,依失能程度及其需求提供適切服務。衛生福利部並依長輩家庭經濟狀況,提供不同比率補助,透過政府的協助支援,可讓失能長輩在自家或社區得到妥適照顧。

為因應因老化導致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之照顧需求,同時支持家庭照顧能力,衛生福利部及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提供失能或失智老人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營養餐飲、居家護理、居家(社區)復健、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長期照顧機構等服務。

為讓老人可以更有尊嚴且自主地生活在熟悉的社區環境,在地老化,對於失能或失智長輩,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各項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身體照顧及家務服務,讓需要照顧者在家獲得溫馨陪伴與專業照顧。另外在社區的日間照顧中心,精心設計適合失智或失能長輩之個別課程與活動,能增進長輩社區參與、延緩身體退化,讓老人在社區中就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民眾兼顧工作與孝親的最佳選擇。

此外,衛生福利部也提醒民眾,若在照顧家人方面碰到問題或困難,可以電話諮詢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尋求協助,該單位的免付費電話為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以及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只要一通電話,就會有專人提供照顧專業諮詢、社會福利協助、輔導協談與心理支持等,減輕照顧壓力與負擔,提昇生活品質。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