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變女傭 外勞痛批「血汗長照制」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數十位外籍勞工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今上午赴行政院抗議,痛批總統馬英九承諾長照4年內上路的承諾跳票。勞工更揚言,若政府部門再不正視「血汗長照制度」問題,將家屬照顧者及外籍看護工納進長照體系的人力規劃中,勞工不排除上街頭遊行。

來自菲律賓的勞工Creselda今天在抗議現場現身說法,她說,原以為來台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老婆婆,不料卻成為雇主家中什麼都得做的女傭,而外勞沒有最基本的勞保保障,也未被納入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草案,「我們累出病了,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根據衛福部「長照10年計畫」報告資料顯示,老年失能人口由2008年的2.3%,提升到2012年的27%,全失能人口在2012年也上升為16.4%。家庭照顧者總會的資料顯示,全台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約70萬人,其中由家屬自行照顧者約佔65%,聘請移工照顧者約佔28%、機構照顧者約4%,其餘3%才是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

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吳靜如說,90%以上的長期照顧人力,都未列入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草案的保護和協助。目前的「長照10年計畫」根本就是血汗長照制度,不僅多數需要被照顧服務的人得不到照顧,多數照顧者也苦於無法喘息、無法休息的狀況,政府應將家屬照顧者及外籍看護工納進長照體系的人力規劃中。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