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長者照護 如廁別太依賴紙尿褲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失能長者的照護,是家屬面臨的棘手問題,照顧過度又可能加速失能情況惡化。專家建議,若失能情況還不算嚴重的長者,如輕度、中度等,透過輔具就可自行活動的長者,應訓練其自主能力,例如自行吃飯、排泄,避免加速惡化失能狀況。

順著病人作息 對他不是好事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主任雷若莉表示,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目前針對台灣長者的照顧概念正在進行調整與修正。過去,民眾總覺得為了敬老,應該順著老人家的生活作息,隨其自己的生物時鐘控制睡眠時間,才算孝順。就算白天整日睡覺,夜晚整夜失眠也沒關係,想吃就吃,不想吃便不吃。

日本自立理論 零尿布零臥床

然而隨著日本竹內孝仁教授所推動「零尿布、零臥床、零約束及復健運動」的老人照護概念,在日本老人長期照護界成功推動多年,雷若莉說,根據竹內教授老人照護的「自立理論」,在家中或在養護機構的長者,應維持每天飲水1500cc,並且提供1500卡的熱量,避免便秘,以及每天維持運動或走路散步。

怕他如廁跌倒 尿布害他失能

雷若莉表示,更重要的是,盡量別讓老人家整日臥床,鼓勵白天活動,晚上休息,將可以有效預防快速老化及機能退化、輕度失智。

輕、中度失能的長者多是部分活動受到限制,但仍可自主行動。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表示,照顧輕、中度失能長者的最重要概念,就是幫助他們能自主地生活,過度的照顧反而可能有副作用,造成長者加速失能。

在臨床上,柯宏勳就常見到失能長者其實還有行動的能力,可自己走到廁所大、小便,家屬卻擔心長輩下床走路會跌倒,而替他包尿布,久而久之,老人就退化成完全無法下床走動。

善用輔具 手打石膏也能吃飯

「任何的動作都是一種復健」,柯宏勳說,走路、拿餐具都是一種復健,身體的肌肉、器官都是「用進廢退」,也就是不去使用它,就容易越來越退化。因此,家屬更應鼓勵失能的老人,透過輔具的協助,自主完成某些活動。

一位因跌倒導致手骨折的80多歲老奶奶,即使手打著石膏,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將湯匙變粗、增加手指握住把柄的容易度後,老奶奶也可以自己拿餐具進食,無須他人餵食。柯宏勳說,有些失能老人進食會有些困難,例如容易嗆到等,可透過姿勢的改變,幫助老人進食。

選輔具先諮詢 選錯反成傷害

依失能者狀況,選擇合適的輔具是很重要的事,若給予不適合失能者的輔具,恐造成更大的傷害,或是惡化失能情況,柯宏勳建議,家屬可先與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討論、諮詢,再選擇較適合失能長者的輔具。

▇ 排泄照護很重要起床如廁 擴大生活圈第一步

失能者的排泄照護,是影響其活動範圍及尊嚴的關鍵,柯宏勳說,還沒有嚴重到臥床無法行走的失能者,家屬應盡量協助患者到廁所或便盆椅排泄,而不要完全依賴紙尿褲。這不但可維持患者的尊嚴,也能使他們的生活以及活動範圍擴大,給他們回歸正常生活、再次融入社會的勇氣。

柯宏勳表示,失能者若能不使用紙尿褲,就盡量不要使用;輕、中度可自行走動如廁的患者,也可透過復健褲的協助,維持基本的活動機能,並維護其隱私尊嚴。

柯宏勳說,復健褲和紙尿布不同,它就像是內褲,穿脫比較方便,褲子有加厚襯墊,幫助水分的吸收,若患者來不及走到廁所就漏尿,復健褲可避免外褲濕、產生異味等問題,讓患者不會因為失禁問題而躲在家中,更願意出外活動。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