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將家庭負荷納入評量,這對許多有失能或失智老人的家庭,不啻是一大福音。但是,由於新制最快第三季才能上路,對很多有看護需求的家庭來說,多等一個月就是多一分沉重的負荷,甚至痛苦,政府相關部門應該以民眾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加速新制的研究時程。 

台灣已是步入高齡化的社會,目前全台符合申請外籍看護的十八萬人中,有百分之五十二都是年逾八十的高齡老人,數據反映台灣高齡照護的需求,也反映出看護人力嚴重失衡。 

今年初總統合併立委選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之妻陳嘉君參選唯一政見就是放寬外籍看護,原因無他,實在太多人深受請不到看護之苦。家有障兒的大律師陳長文數年前也曾撰寫專文,以自己家庭為例,大聲疾呼放寬外籍看護來台工作年限,畢竟需要照護者不論生理或心理,都比常人更脆弱,他們與照護者需要建立長期的信賴關係,外勞工作年限卻逼得有照護需求的家庭每隔幾年就要忍受一次看護換人的適應期,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玉欣就是一個例子,她的看護離開後,要再找一個人照顧她,即使她出得起一個月六萬元的看護費用,還是請不到人,國內長照人力嚴重失衡更由此可見。
 
能合法請到看護還算幸運的,還有更多人為了一紙巴氏量表,鑽破頭都找不到門路。根據本報報導,一位剛過而立之年的楊小姐,家有八十三歲高齡老父,因為關節嚴重受損,必須柱著拐杖才能勉強走路,七十多歲的母親又罹患巴金森症,儘管還是初期症狀,卻已經經常忘東忘西,醫師建議她要儘早為雙親找到看護,她遵醫囑兩度請假南下回老家,為雙親找醫院進行評估,都總是無法過關。她曾經動念舉家搬回南部,卻礙於先生的雙親同樣年邁需要人招呼,加上南部找工作不易,只能把掛心的問題繼續拖著。
 
老人家的歲月有限,再拖還能拖多久?日前孝子李祖伋抱母求醫的新聞震動全台,其實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在父母親猶健在的時候,多盡一些人子的責任,李祖伋拒絕升官機會還提前退休,就是為了照顧老媽媽,即使如此盡心,他還是為了自己的疏忽讓母親骨折受傷而自責不已。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現實,愈來愈多老人必須照顧老人,六、七十歲的老人家照顧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對照顧與被照顧者而言,都是讓人心力交瘁的折磨,照顧不周非所願,只是力有未逮,偶有閃失,卻是一生的遺憾。
 
看護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既要耐煩還要體力好,本地看護除了薪資遠高於外籍看護,最重要的,絕大多數也有家庭的本地看護,不可能也不願意長住雇主家中照護病人或患者,老人家一怕寂寞二怕行動不便,廿四小時照護有絕對的需要,本地看護已經難找,人力又短缺,除了開放外籍看護,幾乎別無他途。但外勞限制多,巴氏量表是最難通過的一關,多數人不是找造假醫師,就是找非法仲介,這已形同誘人於罪。
 
衛生署決定放寬門檻,也承認民眾反映巴氏量表審核過於嚴苛,所有的數據都只重生理而無評估生活能力,儘管衛生署推出十年長照計畫,但以現況看,顯然不敷民眾需求,像楊小姐的例子,她沒有尋找法律邊緣的路徑,但找了當地長照中心,得到的回答不是「沒有人力」,就是「時間難配合」,想想看,在她等著長照中心有人力支應她需求的時候,她的雙親不知會在生活上碰到多大困難,這段時間她又如何放得下心來? 
 
人皆有父,人皆有母,而且,還有很多人家有病障兒,同樣需要照護,台灣又是一個競爭生存壓力極大的社會,政府既已認知高齡化社會來臨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所有的措施就得以民眾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加速放寬外籍看護申請流程之外,也要注意相關的專業訓練,對品質低劣的仲介更要有一套懲罰管制辦法,才能確保需要照護者得到足夠品質的照護,讓每個人的人生最後里程獲得充分的尊嚴和保障。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