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et 新聞社群]選擇老人福利機構有撇步 「1蒐2查3看4選」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6/03/28 16:21(1天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328 16:20:47)隨著家庭型態的轉變,家庭照護人力的萎縮之下,家中有失能需長期照顧長輩的家庭,會選擇將長輩送到老人福利機構(俗稱安養院或老人養護中心),但在面臨選擇機構時你選對機構了嗎? 疼惜咱的長輩,選擇老人養護機構有撇步,社會處呼籲掌握下列四要件:「1蒐2查3看4篩」。

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及家庭結構的改變,世代同堂的家庭模式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便是中小型家庭的增加。過往在傳統觀念上,認為「家庭」應是長期照護的主要供給者,也扮演著重要的經濟支援及心靈支持角色,但家庭漸漸無法維持基本的照護功能。所謂4要件:

第一步驟:蒐集機構基本資訊,以便先對機構有基本的瞭解,內容必須包括電話、地址、服務項目、收費標準及契約書等資料;第二步驟:查看機構是否有合法立案,要求出示機構立案證書;第三步驟:親自參觀,觀察機構老人生活品質及設施環境,亦可與其他住民家屬了解對機構的感受;第四步驟:了解必須具備要件後,篩選心目中理想機構。

目前屏東縣政府針對老人長期照護有提供居家服務、家庭托顧、日間照顧及機構照顧等服務類型,民眾在選擇服務類型時,可先邀請家庭成員們召開家庭會議,包含長者、主要照顧者、其他照護者及其他家庭成員等,盡可能選擇長者理想中的照護模式及照護機構必須具備的要件,再依據這些必要條件來選擇。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本縣老人福利機構名冊,可至屏東縣社會處老人福利專區查詢老人福利機構名稱及歷年評鑑等級資料,選擇合法的老人機構才能保障長輩的權益,亦能讓長者獲得妥適且有品質的照護服務。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