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紀元]淺談失智問題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失智症,是腦部疾病,思考與記憶力長期逐漸退化,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還有情緒問題、語言問題、行動能力降低。失智症有兩大特點,一是心智功能退化,二是老化程度比一般老化情形更嚴重,同時病患照護也成為一大問題。 

 

失智症最常見原因就是阿茲海默症,占所有失智人口五成至七成,其他還包括多發性小中風,就是不斷的中風,讓失智問題越來越明顯。還有水腦症、帕金森氏症、梅毒、狂牛症等。一個人可能同時有阿茲海默症與中風,也就是失智原因可能不只一種,可能兩種,甚或三種同時存在。 

失智症目前是無法治癒的。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類藥物可治療輕至中度失智症,主要用途是增加乙醯膽鹼的含量,並延緩其濃度降低速度,雖然此種方法不能根治阿茲海默症,但對患者日常生活起居有些許幫助,但幫助終歸有限,良好的照護才是改善生活品質的最好辦法。失智患者的情感支持與衛教也相當重要,亦是改善生活品質重要方法。 

現今全世界約有三千六百萬人罹患失智症,年紀越大,罹患失智比率越高,如65到74歲之間有3%罹患失智,75到84歲之間就上升到19%,超過85歲,約一半的人罹患失智。 

失智症的症狀

失智症的症狀非常多樣,病程進展緩慢,不同的類型與疾病發生時間不同,表現也不同,最常受影響的是記憶、空間視覺、語言、注意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失智症主要症狀還有平衡問題、顫抖、語言困難、吃飯吞嚥困難、記憶力衰退、焦躁不安、感覺靈敏度下降、視覺退化、激動易怒、焦慮沮喪、情緒高昂、冷漠無感、做事衝動、幻覺幻想、睡眠不穩、食慾下降、暴喜暴怒,症狀多樣。 

失智患者憂鬱與焦慮的傾向也明顯,有1/3出現憂鬱,1/5出現焦慮,被害幻想與激動易怒也時常陪伴著失智問題;嚴重的都需要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輕微認知障礙

在失智初期,症狀或許輕微,變化不大,但等到數年後,回顧一看,才會發現失智已經越來越明顯了。一開始的失智徵兆是輕微認知障礙,雖然輕微,但腦部的變化已很久,但還不至於影響每天的日常生活,記憶力有些減退,但還是能將日常生活處理好。 

失智早期

失智早期,有些症狀已經越來越明顯,足以影響到周遭的人,日常生活也開始受到影響。稍微複雜固定的家務做起來已開始有些吃力,雖然還能自己照顧自己,但已開始忘東忘西,忘記吃藥,忘記洗衣服,答應別人的事情也忘記,需要別人一再的提醒。 

記憶已開始有些困難,講話有時找不到想要說的字語。有一個辦法可以評估失智早期的嚴重性,就是看他能不能處理自己的財務狀況,這常是第一個出事的情形。其他常見情況有如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重複做某些事情、性格改變、社交畏縮、工作困難等。 

評估一個人的失智狀況,要追溯五至十年前的狀況,病患教育程度影響也很大。例如,一個人管理財務的能力,若連高中畢業都沒有,那可能失智問題較不嚴重,若教育程度高,那表示失智明顯。 

阿茲海默症早期最明顯的症狀是記憶困難,再來就是找不到要說的字語與找不到回家的路。此時的腦部已經可以發現路易氏體(Lewy bodies),人格也開始改變。 

失智中期

到了失智中期,所有的失智症狀都加重,對於接受到的資訊,很快、很容易的就忘掉,解決問題的能力嚴重下降,社會判斷力明顯出現障礙,此時已無法獨處,需要人陪伴,雖然可做輕鬆家務,但做的不多,個人生理衛生清潔也需要別人的幫助,做任何事都需要別人的提醒。 

失智晚期

失智晚期,人變的畏縮,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協助,為了安全的緣故,24小時看護是必要的,如此正常的生活需求才能獲得滿足。如果沒人照護,病患會四處遊蕩,容易跌倒,認不清周遭危險,極易受傷,上廁所也出現問題,大小便失禁,吃東西也需要鼻胃管灌食。食慾下降,吃不下東西,親人也認不出,睡眠很不安穩,常睡不好。 

其他引發失智問題

有些失智問題是可以矯正的,如甲狀腺低下、維他命B12缺乏、罹患梅毒等等,因此失智問題,需要檢查一下是否嚴重維他命B12不足,甲狀腺荷爾蒙過低,若是梅毒,看治療後失智有無改善。 

阿茲海默症的腦部萎縮

阿茲海默症占失智的最大宗,腦部受最大影響的部位是海馬迴。海馬迴位於大腦皮質下方,負責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因此海馬迴萎縮,也可以作為診斷阿茲海默症的參考。 

多發性中風

多發性中風的失智患者,電腦斷層可看到多處中風的痕跡,若病人有抽菸、高血壓、心律不整、高膽固醇與糖尿病,或是以前有心肌梗塞的病史,更可佐證多發性中風的情況。 

中醫調理失智

中醫認為,腦部屬腎,腎精虧虛,精血不足,髓海空虛,容易失智。因為腦部不斷的中風也會失智,因此保持腦部的良好血循也是確保不患失智的一項重要因素,活血行血也是保護腦部不受傷的重要辦法。 

我們發現,阿茲海默症的人,大腦除了出現許多路易氏體,還有很多的纖維化。當一個組織纖維化,就表示組織已經退化不行了;要保持腎精充足、髓海盈滿,就需補腎,腎氣充足,人體八脈都充盈,腦袋就靈活敏捷,遠離失智症。 

補腎活血,可說是預防失智重要方法,補腎與活血中藥非常多,可隨症應用,讓腦袋不致老化。

 

新聞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tw/n160262/%E6%B7%BA%E8%AB%87%E5%A4%B1%E6%99%B...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