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老妻殺老夫「長照悲劇」 暴露「急性後期照護」與「出院準備服務」大漏洞?
桃園市又發生「長照悲劇」,這已經是今年度第七起因照顧造成傷亡的社會事件。

         劉姓老翁去年十二月疑因中風昏迷,送加護病房急救挽回一命,他前後三次住院治療,最近一次在七月卅一日因尿道症狀住院至八月六日出院,有輕度失智症、行動不便,長期由劉妻照顧。但劉妻本身也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長期服藥,在今年六月起服用躁鬱、安眠藥物,並在這次劉姓老翁出院後,一直睡不著而服用安眠藥。務農為生的劉姓老翁與妻子,結褵五十七年,撫育兩子三女成家立業,在鄰居眼中夫妻感情很好,子孫十多人三代同堂,住桃園市觀音區。這已經是親友支持系統與資源相對較為充足的家庭,卻仍發生憾事。
        根據家總「高風險家庭照顧者初篩指標」,包括:照顧者面臨外籍看護工作空窗、需照顧2人以上、年紀大、因太累曾產生自殺想法、因太累曾發生家暴事件、沒有照顧替手本身也是重大傷病∕癌症∕慢性病患、暫時因受傷/開刀/住院等因素無法照顧、照顧失智症者、想申請政府資源(社會救助、長照服務等)但不符合資格、男性照顧者等十一項指標。只要符合任一項,即為醫院或社區第一線專業人員必須提高警覺的「高風險照顧者」。綜觀劉妻狀況,疑似達到四項指標,家總力促各縣市政府未來應加強認識家庭照顧者的判斷及服務。
        在劉家案例中,雖然兒孫滿堂,但各自忙於就業、就學,其實更需要政府長照服務,然而目前最可惜的就是在就醫出院階段,家庭若無法獲得充分資訊及協助,成功被「護送」到照管中心,很可能就在中途跟政府長照資源斷鏈、或者被外籍看護工仲介攔截。
        事實上,衛生福利部自1993 年起即推動「出院準備服務」,2000 年並納入醫院評鑑常規項目。2016年4月起健保署亦新增「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項目,每案補助1,500元。但在劉家個案中,家屬出院時,是否有獲得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完整的協助?
        此外,健保署自103年起即開辦「全民健康保險提升急性後期(腦中風)照護品質試辦計畫」,針對急性腦血管疾病發病1個月內的病人,有輕度至中重度功能障礙者,以6周為原則,若有特殊需求可展延一次至12周,以病人為中心整合各專科共同照顧病人,讓中風病人能較快恢復和改善失能程度,減少再住院或後續醫療,也能降低家庭照顧壓力。桃園市有長庚紀念醫院、壢新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等二十家醫院承做,但家屬是否收到此項資源的相關訊息?
        在長照2.0的資源發展與服務整合尚未成熟前,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其實目前已有許多散落的資源,但家庭要學會「多問、多聽、多比較」,此外,親友也是照顧者的重要資源,希望鄰里長、親友對高負荷照顧者提高警覺,鼓勵她/他們喘息,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給照顧者。有任何不瞭解的問題可主動查詢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或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附件一)

105年度「長照悲劇」新聞

1.   台南市105.01.27 10年侍奉病榻3老身心耗竭 媳疑悶死公公 跳樓自盡

2.   桃園縣105.03.02 獨顧老病雙親 割喉案嫌因誤會奪2命

3.   台南市105.06.02 癌男尋短被救 隔年同日燒炭帶走母

4.   新北市105.07.05 疑不堪照護壓力 夫妻燒炭雙亡留託孤遺書4起

5.   桃園縣105.07.09 憂失智嬤無法親照顧 孫女斬殺後跳樓雙亡

6.   嘉義縣105.07.24 照顧重病父親加工作壓力 所長舉槍自殺

7.   桃園市105.08.14 丈夫頭七 老妻承認殺久病夫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