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 針對11日長照服務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衛福部表示「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規定過於嚴苛,將在長照2.0第二波服務全面檢討,考慮放寬條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對此表示「肯定、樂觀其成」,但也呼籲政府從「家庭照顧者的經濟安全」通盤思考問題,包括中低收入戶排除照顧者設算薪資、年金或退休金保障、避免照顧離職等,勞動部也應該盡一份心力。

        衛福部統計截至去年9月止,「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共發出3532萬,但僅約7千多人領取。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現行「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資格門檻高,必須同時符合「重度失能者」、「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居家服務、未請看護及外勞」,「照顧者是二親等內之直系血親卑親屬」、「照顧者未從事全時工作」等五項條件,才能申請每月5000元津貼。陳景寧形容「看得到申請不到」。

        陳景寧說,不僅「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門檻嚴苛,家總最近也接到照顧者投訴,部分縣市政府在核定新年度中低收入戶資格時,忽略社會救助法第5-3條「有照顧事實家人應排除於家戶總所得設算」的規定,甚至遭訓斥「大男人明明還有工作能力,為什麼不找工作?」對家庭照顧者很不友善。

        陳景寧提醒,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近10年,辭掉工作返家照顧,損失的不只是現在的薪資,還包括損失後續退休金,「照顧者貧窮化」危機大。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臺灣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反觀日本每年有10萬人介護離職就大感緊張,安倍內閣提出「零介護離職」政策,但日本人口為臺灣的五倍,更凸顯臺灣問題嚴重性。

        家總籲請政府未來討論津貼問題時,應從「家庭照顧者經濟安全」通盤思考問題,更重要的是協助照顧者使用長照2.0資源、保住工作,例如給予「顧老假」幫助新手照顧者前六個月混亂期,勞動部也必須一起努力「搶救因照顧離職者」。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肯定此次修法過程,親民黨團提出「提高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天數」、「放寬中低收入戶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及「解決家庭照顧者因照顧貧窮化問題」附帶決議,張麗善、顏寬恆、陳怡潔等立委提案亦有類似提案。

       陳景寧呼籲,家庭照顧者是未來長照2.0連結服務的關鍵。衛福部社家署支持設置的「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提供長照諮詢、照顧技巧指導、情緒支持、喘息服務等,歡迎善加利用。#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