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衞福部新任部長上任,家總投書呼籲最懂全民健保的陳時中部長,解決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

自由廣場》長照家庭五大醫療障礙

        新任衞福部長矢言「首重長照2.0」,其難題之一即是整合衛政、社政資源,建立「連續性照顧體系」。本會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收集長照家庭有關醫療服務的苦水,期待新任部長掃除這五大障礙。包括:

一、「出院準備服務」不到位:我國自一九九三年起,推動「出院準備服務」,協助病患連結長照資源。但各院收案標準不一、缺乏標準作業程序,大多數民眾都未聽聞此項服務。健保署二○○○年雖將此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二○一六年四月起,每案補助一千五百元,棍棒與胡蘿蔔齊下,似乎未見成效。

二、多科看診好苦惱:健保署自二○○七年起,辦理「門診整合照護」,但至今民眾的感受,仍是多科掛號看診、耗時花錢、重複用藥居多,企盼「能統一看診的服務」。

三、期待「居家醫療服務」造福走不出家門的病患與照顧者:健保署自一九九五年起,即推動「居家醫療照護」,至今服務人數約僅十萬人,服務量有限。「居家醫療服務」顛覆過去醫療院所輸送服務模式,需要整體醫界翻轉思維全力支持,是新部長的一大考驗。

四、「急性後期照護」幾近空白:「急性後期照護」將有可能恢復自理能力的病患從急性病床移往照護單位,以回復生活自理能力為目標,提供短期治療與觀察。健保署自二一○四年起推動,但現僅涵蓋腦中風、燒燙傷兩種疾病項目,未來如何擴及更多需要的病患?

五、「全責照護」減少家屬陪病負擔、降低院內感染、釋出照護人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SARS後,推動「全責照護」,一○四年度編列預算,聘僱四百多位病房助理,由一位病房助理照顧四至五位病患,取代家屬或看護陪病,目前家屬陪病率已降至十二%以下,也間接釋出更多照顧服務員的人力。至於財源,請注意我國商業健康險目前每年約有三千億元保費收入,顯示民眾有高度風險意識,健保署是否能精算「全責照護」所需成本,妥善與民眾溝通後,納入全民健保?

        本會調查,家庭照顧平均長達九.九年,仰賴醫療服務甚鉅,期待新部長從「使用者經驗」再出發,破除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

(作者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2017-02-08 06:00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