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醫院有「出院準備服務」嗎?建議有長期照顧需求者,請在出院時主動向院方要求協助轉介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66歲的鄭先生是「出院準備服務」少數幸運兒之一。自從母親94歲因膀胱炎、胃潰瘍、嚴重憂鬱症鬧自殺住院後,他每見到醫師、護理師都會詢問怎麼照顧。由於其母符合居家照顧條件,醫院社工師在出院前安排了2小時的會談,最後居家照顧人員、居家護士、醫師都幫忙安排好,讓他減輕了不少負擔。
        翁小姐就沒有那麼幸運,其母在78歲失智至去年過世的10年間,她曾多次陪伴進出慢性病房,但由於院方提供的出院準備服務沒有與外部連結,導致她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蒐集政府立案的相關機構,甚至到區公所、社會局尋求服務,讓她在照顧母親與尋找照顧機構間兩頭燒,疲於奔命。
        家總調查僅38%民眾聽過「出院準備服務」,有56%民眾反應有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養護機構等長照資訊需求,卻只有8.3%獲得醫院協助連結照管中心,「長照2.0服務鏈,就從醫院斷起」。家總理事長、文大社福系教授陳正芬說,醫院是長照2.0的重要連結,無論是第一次發生長照需求的新手家庭,或者被照顧者產生病情變化,多次回院治療的家庭,「出院準備服務」將負擔將民眾護送到個縣市照管中心的責任,但從現實分析卻發現,大部份的醫院是「院內做很好,院外管不到」,以致民眾一回到社區即「斷鏈」,長照資源要接手,又要從茫茫人海中重尋服務對象,不僅燒錢又費工。
        家總向衛福部、健保署提出三項訴求:「訂定明確收案標準,至少應涵蓋長照2.0服務對象」、「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並將符合長照2.0收案標準的對象,轉介給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建立資訊平台,供民眾查詢」。
        家總也提醒有長期照顧需求者,主動向醫院開口要求「出院準備服務」,尋求或轉介至長照中心,若有問題也可洽詢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中央廣播電臺 家總:出院準備服務不足 長照2.0斷鏈  
聯合新聞網 家總呼籲:衛福部盡快補強醫院「出院準備服務」
蘋果即時新聞  長照2.0 家總批服務鍊「從醫院斷起」
東森新聞雲  說好的一條龍呢? 家總批:長照2.0,出院即「斷鏈」
中時電子報 長照服務鏈 家總:從醫院斷起
人間衛視 台灣老年人口爆增 長照問題怎麼辦?
蘋果日報 出院後長照服務率太低挨轟 衛福部長:半年內提升到10% 

新聞稿請見附件~~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