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教學中心 六月啟動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長照需求將大增,但長期照顧人力不足,弘道老人基金會十四日邀請日本長照專家演講,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為培育長照人才,市府規劃成立長照「照顧學校」,而弘道也展開人才培育,五月招生,教學中心將在六月啟動。

日本尿布達人 演講示範

        弘道老人基金會昨天在市府集會堂舉辦國際型主題課程,邀請日本「排泄綜合研究所」代表、被日人稱為「尿布達人」的濱田清子來進行「探索排泄照顧」的演講。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長照人才有不足的情形,十萬人參加長照的課程,留下來卻只有二萬人,因此顯示培訓的照顧員沒有找到工作上的價值,才不願意留下來。
        林依瑩表示,為了培訓長照人才,市府正規劃成立長照的「照顧學校」,讓有意願參與的民眾到照顧學校來學習,社會局不但給予理論及實務上的學習,更將進行國際交流,讓受培訓的學員能夠到國際實際參訪學習,也安排國際的長照人才到台灣來演講。
        弘道老人基金會昨天邀請濱田清子進行演講,她表示會投入長照的排泄照顧這塊領域,在於卅年前她的母親糖尿病住院,原本都是自己上廁所,但因當時的病床太高,母親不小心跌倒,醫院要求母親不要亂動,因此便改包尿布,一個月後,母親就過世了。
        濱田清子表示,此事讓她相當難過,她不知道是否因為只包尿布未自己上廁所導致母親過世,因此她便投入研究,覺得排泄照顧問題有很多內涵,例如,可以在病床旁設立一個簡易馬桶,就可以讓長者不必跑去上洗手間,而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心境也會相連結,這些都可以細心研究。
        弘道則表示,根據統計,二○一五年平均一位八十歲以上的長者,有九.五位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的潛在照顧人力,廿年後將快速下降到四位,因此必須吸引青年人投入。
        弘道為培育長照人才,將在五月開始招生,長照的教學中心在大甲區仁馨樂活村,將於六月啟動,讓學員在做中學,培育青年學子成為長照生力軍。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