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底,家總因為看到日本一年有10萬人「介護離職」、中壯年家庭照顧者淪為遊民的報導,讓我們心驚,也有感於實際服務個案中,確實發現愈來愈多照顧離職狀況,家總因此開始追蹤台灣的數據。謝謝立委蔣萬安的質詢,勞動部回覆了台灣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的數字,這也成為我們努力改變現況的起點。請注意,日本人口是台灣的五倍,可見台灣問題的嚴重性。
        我們了解「辭職回家照顧」,是許多人不得不的選擇,但後面衍生的問題,恐怕比我們想像中嚴重。在台灣尚未建立一個能將家庭照顧視為正式工作,並且能不中斷退休金計算的政策環境下,除非家庭照顧者有雄厚財力,或能獲得其他家人的經濟補償,否則「失去的不僅是眼前的一份薪資,也代表未來自己年老時的經濟風險增加」,照顧工作一旦結束,重返職場的機會也可能不若過去,有時也成為家庭紛爭與破碎的來源。
        「照顧不離職」是家總過去一年來積極倡議的事,雖然無奈,但這或許是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中每個人都應該重新思考的「自保」之道,根據研究,最困難的階段是在第一次發生照顧需求時的前六個月,因此尋求專業協助(例如照管中心或家庭照顧者專線),在辭職前,做好所有資源盤點與評估,確認還有沒有其它選擇,若能苦撐過這樣的過程,許多家庭能發展出自己的支持資源與「照顧韌力」。
        當然,長期來說,我們必須共同監督長照2.0發展,因為公共長照資源的充足與多樣性發展,才能滿足家庭照顧的選擇,減少被迫離職照顧的狀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