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中風母兄餓死悲歌 請疼惜家庭照顧者補強長照安全網

(台北訊)高雄市發生中風母兄在家死亡十多日才被發現的慘劇,擔任照顧者的次子目前也下落不明。今年度至今已有八起長照悲劇事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就本案特此呼籲:

  1. 請媒體、警方或官方在尚未查清真相,勿妄以「積欠賭債」、「敗光母親積蓄」、「欲活活餓死母兄」等揣度性字眼描述本案。特別是在目前家庭照顧者行蹤不明的情況下,我們非常擔心其安危,希望各界目前處理此事「以照顧者為重」,營造讓照顧者能安心出面的友善環境。
  2. 請疼惜被照顧者,五分之一上班族可能碰上:勞動部推估,在1153萬上班族中,231萬人受到家人長照責任的影響,也就是五分之一的上班族可能踩到「長照地雷」。一個家庭連續有兩位親人倒下,姐姐已經嫁到外地,未婚、原本在台南擔任玻璃切割工人的次子,不得已擔起照顧責任,雖然媽媽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每月7463元,兒子是低收入戶二類、肢障中度,每月領1萬4614元,共計22077元。但兩人送到機構需要4萬多元,尚有2萬元的差距。照顧者若不職辭,薪資是否有辦法支應?但辭職照顧,一人照顧兩位重癱者是否能負荷?更重要的是,「不知何時才能停止照顧?」對未來無望,是許多家庭照顧者走上絕路、悲劇不斷的原因。
  3. 孝道綑綁下的家庭照顧責任,你我都可能受害:家總自1996年來推動家庭照顧者權益與求助觀念,深刻了解到社會孝道文化對家庭、個人壓力之大,許多人仍認為「照顧是我家的事」,不願意、甚至不敢對外求助。雖然大多數照顧者可經媒體資訊或教育成為「自助」者,但其中仍有一至兩成弱勢民眾「需要說不出口」,需仰賴「他助」,這就有賴「社會安全網」,經社工、親友、社區鄰里長的協助或通報。
  4. 請縣市政府深切檢討「高風險家庭照顧者」通報系統,建全「長照安全網」。
  • 許多照顧悲劇的發現起點不是「照顧者」,而是「被照顧者」,例如中低收入戶、受暴老人是被照顧者,第一線的專業人員就必須提高警覺。例如去年六月間嘉義市發生兒子當街掌摑失能父親個案後,家總在即發函各縣市政府要求老人保護通報案件中,若發現施暴者是照顧者,就必須通報各縣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對該家庭施以雙重關懷與協助。
  • 但過去,政府服務大多將焦點放在被照顧者身上,第一線專業人員缺乏對長照問題的敏感度。例如在本案事前是否有評估,被照顧者送回家後,家庭是否有足夠照顧的能力?返家後,是否有再訪視其照顧關係與品質?這尤其對又病又窮的家庭是極大風險。本案事實上已符合家總高風險家庭照顧者「一人須照顧兩人以上」、「男性照顧者」指標。
  • 縣市主管機關可以社會救助法第二十二條第六項規定「其他因遭遇重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給予家庭照顧者必要之經濟支援或機構安置;但各縣市政府必須強化第一線專業人員「家庭照顧者待援意識」,才能減少悲劇。

全國目前76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僅一成五使用長照資源、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至少一半以上僅仰賴家庭獨力照顧。希望本案失聯中的次子一切平安,也希望所有處在困境中的家庭照顧者勇敢求助,請善用1966長照專線、1995生命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