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找照顧資源】賴雅淳 報導

照顧一位失能家人已經很疲累了,如果家中一次倒下3人,這該如何是好?還好她不怨天尤人,積極走出去,爭取社會照顧資源補助,減輕照顧財務負擔,就這樣過了15年的歲月。

黃大姐是典型大齡兒女照顧高齡父母的案例,比較辛苦的是,她還有先生要照顧,而她的這段照顧歷史,得從15年前的大年初二說起。

那是個全家出遊踏青的美好時光,但黃先生卻一覺醒來突然中風,終身癱瘓得坐輪椅。接著母親罹患類帕金森氏症,又被診斷罹患乳癌,而父親也跟著倒下罹患失智症,當時黃大姐的女兒才國三、兒子小六,她一下子得照顧「兩小三老」,經濟壓力不言可喻。

「那時候我照顧到覺得快死了,能夠走過來,是因為上有長輩下有小孩吧!我還有一點責任感在,不然就會跟社會案件一樣了。」黃大姐在崩潰過後,眼看家產即將耗盡,先生又在浴室跌倒2次,他決定不再躲在家裡哭泣,而是主動走出去向外求救。

她踏出的第一步是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了解到長照資訊,立刻申請,經過評估後,順利獲得居服員每月到府服務90個小時的協助,讓她得以喘口氣。

接著,再透過旁人了解到原來先生還可以申請勞保失能給付、身心障礙補助,母親則是可以申請特別照顧津貼等,讓她彷彿在黑夜中看到一絲希望。

「你看我家浴室扶手、止滑墊,這些都是申請補助來的。」黃大姐強調,資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走出去找才有。

算一算,因為有勞保失能金、商業保險理賠、過去積蓄,再加上政府補助,因此照顧先生、父母這15年來,她總共「只」花了500萬元。

「很省吧!我很慶幸我沒有房貸,也很慶幸手上還有點錢可以花,沒有這些資源的人該怎麼辦?」今年初送走了母親,現在,黃大姐最大的心願,就是在她手上把先生、父親,以及她自己送走,希望小孩以後不要再承受這種折磨。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