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得主》林先生(嘉義縣)

與照顧服務員分工,聰明擬定照顧計畫

        65歲的林先生照顧車禍腦傷而導致重度身心障礙的62歲太太已10年,意外發生之際,林先生還得兼顧照顧與工作。回想當初,林先生談到,那時候主管和同仁都知道我的狀況,也很體諒我,加上剛好公司離家近,就可以趁著休息時間,回家看一下。照顧五年後才透過網路搜尋,才知道居家照顧服務,現在每周一至六由照服員到家協助照顧,上下午分班由兩位服務員協助,林先生說:他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很貼心也很細心,雖然過程中因為服務單位人力調動問題換了幾位服務員,但照顧這份工作很辛苦,要互相體諒才能長久。我自己也製作了分工表,讓居服員知道。林先生也趁居家服務時間的空檔,外出參加照顧者據點的課程活動,放鬆也學習新知。
 

(居服員協助備餐)
       此外,林先生也善用21天的喘息服務,每個月安排2-3天的機構喘息,超過補助額度的話,就全額付費,林先生說: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雖然要花點錢,但喘息很重要,再者,比起居家喘息,機構喘息更符合我的需要,加上我熟悉機構的環境和人員,對機構有信心,所以不排斥使用機構喘息。林先生表示:照顧者要積極了解並善用資源,現在我也會利用手機APP軟體,視訊觀察在家的太太,雖然我人在外,但我會比較放心。

《銀獎得主》楊小姐(桃園市)

機構、職場齊幫助獨生子女安心照顧、不離職

        獲得銀獎是台耀科技的員工,32歲獨生女楊小姐照顧同時照顧失智雙親,3年前為了讓當時67歲母親照顧81歲失能的父親不要那麼累,偶然從媒體報導得知長照服務,後來申請使用居家照顧服務居家復健,但因為爸爸不喜歡外人,所以只有使用居家復健。之後媽媽也開始逐漸退化,去年一場火災,把家燒得精光,只好被迫帶著兩老遷出,另覓新居,但雙親無法適應新環境,健康狀況更是每況愈下,為了給雙親更好的照顧,楊小姐選擇將父親送至榮民之家,母親則送至養護中心,由專業人員照顧,下班再輪流探望,但機構活動少,則另再規畫安排母親去參加衛生所所辦理的智齡學堂課程。

(母親參加日照中心)
        楊小姐說:除了長照服務幫了大忙,公司也很相挺,在火災後,積極給予協助,讓他好好處理災後事宜及安頓父母,真的很感心(台語)。

《銅獎得主》張小姐(台北市)

善用日間照顧中心,重返工作職場

        3年前,獲銅獎54歲張小姐的母親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隨著病程進展,問題行為越來越頻繁,連續幾天不睡覺、遊走、重複行為、日夜顛倒的作息,讓張小姐感到十分困擾與疲累,甚至雙方常有爭執和肢體衝突,母親病情不穩定,讓張小姐無暇兼顧全職工作,最後乾脆辭職回家照顧。

張小姐 (1).JPG

(張小姐與弟弟一同參與日間照顧中心母親節活動)
        後來,從網路上搜尋到照顧者專線,聯繫後在社工的協助下,得知有家庭照顧者據點服務,據點社工介入後,協助張小姐重新規劃照顧安排,也協助張小姐申請日照中心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張小姐說:「送母親到日間照顧中心的第一天,覺得自己的生活開始不一樣了,有一段獨處的時間感覺很好。」現在,白天使用日照中心服務,讓張小姐得以重返職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