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23:39聯合報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照服員做功德」一說,引起軒然大波。事實上「長照功德說」反映了過去、現在,不論政黨輪替,高官在長照政策上的個人偏見,才是長照服務發展的最大隱憂。

昔日鼓吹三代同堂

​        時間回到1992年,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大力鼓吹孝道文化,他的長照政策是「三代同堂」,鼓勵子女與長輩同住、以照顧報親,照顧是自家的事,政府不應插手,並開放引進外勞以市場機制補充。因為他自己就是三代同堂的標竿,也以此自豪。如今,「三代同堂」政策的謬誤不言而明。
一位行政院長的個人偏見,改變了台灣長照發展的起點,甚至讓整個社會被孝道文化綑綁得更緊實。「政策視角狹隘到只看到自己的生命經驗,忽略了大多數人的真實感受,才是最大危機」,這也是賴院長「長照功德說」讓人如此焦慮的原因。
「長照功德說」可用來麻醉民眾,也可以成為政府不思創新與改變的卸責工具,就像當初的「三代同堂」。

人民需要聰明政府

​        「政府失能下的新經濟革命」一書中提到,現今政府所面臨的複雜環境及財政惡化,已無獨立解決重大社會問題之能力,政府必須號召民間參與共同推動「解方經濟(solution economy)」。而解決社會不見得只花錢,也可能創造更多經濟機會。換句話說,我們需要的是更聰明的政府,而不是只會要民眾忍耐的政府。
舉例來說,歷年累計訓練近十三萬名照服員,僅兩萬多人在長照第一線服務,許多人流向醫院一比一看護,政府想過如何解決嗎?

共聘看護減輕負擔

​        如今有門諾醫院、耕莘醫院推動一比三或四的共聘看護制度,不但減輕家屬負擔,也讓吃緊的照服員人力做出更有效益配置。是不可為,或不為也?本會最近也嘗試「帶爸媽到日照上班」計畫,引導原先一比一家庭照顧者到日照中心上班,成為一比八的照顧服務員,另安排長輩到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除希望從家庭擠出更多長照勞動力,更重要的是讓瀕臨崩潰、孤立的長照家庭,有機會走出家門,獲得一份經濟收入,間接避免悲劇。
長照政策還有太多可以動腦、翻轉的事。

妥善運用安定基金

​        政府常說長照缺錢,但每年聘僱外籍看護工約有634億元台幣外匯,每月從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收取2千元,每年累計約五十億元就業安定基金。這麼大的經濟動能,難道不能有更好的運用和投資嗎?
台灣需要的是能為民眾解決問題的政治家,「長照功德說」就像「三代同堂」,換湯不換藥,始終仍把長照服務看成殘補式、非專業的領域。如果政府高官不能翻轉觀念,長照2.0今生堪虞。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