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問題城鄉差距大 未顧及全面需求

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李擷瓔/台灣連線報導

 

健康城市大調查以5面向、22指標檢視各縣市活躍老化成效,29日公布結果,台北市總排名第一,拿下5片銀杏葉;嘉義市、新竹市分居第二、第三,基隆市則墊底。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指出,調查顯示老化問題城鄉差距大,很多縣市只重視人口老化某些面向,沒有顧及全面需求。2020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地分及中央政府必須調整施政方向,加速提出以老人為基礎的政策。

台北市在健康照顧項目敬陪末座,林萬億指出,台北市、嘉義市、花蓮縣、台中市、高雄市醫療人力、設備充足甚至有過量供給之虞,但台北市醫療服務並不讓人滿意,硬體與軟體沒有搭配上,嘉義市恐怕也是如此。

調查也顯示,城市資源比鄉鎮、農村豐沛,林萬億說,資源不足縣市特別是偏遠地區或農村,可利用軟體、在地服務方案或理念上的推廣,如文康設施、老人教育等彌補不足。「資源比較不足的縣市不能因為資源不足而等待,等待沒辦法因應人口老化 」。

全國有3鄉鎮沒有任何醫師,苗栗縣、嘉義縣、雲林縣、澎湖馬公離島醫療不足,林萬億建議,中央政府一定要做資源從新分配,協助部分鄉鎮改善交通、醫療設施,投入更多的醫療人力、醫院、床位數等。如此,台灣走向高齡社會準備比較充分,否則令人焦慮。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則希望,營造機會讓高齡者不只擔任志工,還可以成為支薪者,重現老人價值。

 

嘉義市異軍突起 排名全國第二

相對於資源豐富的五都,嘉義市整體表現突出,排名全國第二。市長黃敏惠說,嘉義市為全國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從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八大面向著手,在有限資源中創造最大效益。

邁入第8年的「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免費檢查項目是全國最多、身障健檢場次、失智症篩檢等都是率全國之先。還有全國首創高齡友善藥局、高齡友善餐廳、免費長者體適能檢測等政策。嘉義市長照中心是全國第一個整合社政福利及衛政的醫療體系,也是目前唯一通過ISO認證的中心。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