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簡化爬梯機審驗程序

今日新聞 記者林靖堂/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日前預告,將參考各國作法修正簡化「移動式輪椅升降器」、「動力式病患輸送機」的查驗流程,方便行動不便的民眾盡速取得代步工具。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今(22)日召開記者會,肯定衛福部回應民眾需求,也呼籲政府保障行動不便者最基本的行動自由。

楊玉欣表示,過去在沒有爬梯機前,身心障礙者只能仰賴照顧者揹負下樓,不僅沒有安全感,還要擔心跟照顧者一起跌倒、受傷。但是爬梯機的出現大大改善他們的處 境,可以讓他們不再依賴他人的揹負、降低心中的不安與危險,並重新拾回失去已久的笑容,也讓身旁的外籍看護可以輕鬆地完成照顧工作。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張宗傑強調,根本問題在,政府把輔具當作醫療器材在管,把身心障礙者看成病人,嚴格管制也讓業者不敢積極引進或開發輔具,最後還是犧牲障礙者的權益。

張宗傑呼籲,政府應從促進障礙者權益思考輔具政策,解決障礙者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而非堅守行政管制的立場,卻忽略人民實際的需求。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劉延鉅理事長則反映,許多病友都會面臨上下樓的困擾,協會過去也曾利用爬梯機幫助病友外出,但下樓後還是需要復康巴士配合接送,病友才可以去到他們想去的地方。

劉延鉅說,政府提供的復康巴士服務無法配合載運爬梯機;民間企業雖願配合,但因為自費,病友多半吃不消,最後只能選擇待在家裡。他建議,政府應讓爬梯機跟復康巴士服務結合,整體地解決障礙者的外出問題。

楊玉欣表示,雖然爬梯機無法取得查驗登記的問題暫時解決了,但市面上爬梯機售價動輒20、30萬元,政府卻僅補助4到8萬元,一般人仍負擔不起。她呼籲,主管機關應檢討補助標準是否符合民眾需求,或透過其他方式,讓民眾可以用合理價格使用爬梯機,解決基本的上下樓問題。

再者,楊玉欣也呼籲政府應評估其他國家經驗,將部分輔具歸類為社福用具而非醫療器材管理,積極促進各種輔具發展,以因應高齡社會的多元照顧需求,真正回應民眾需求。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