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分布不均 家庭托顧找嘸人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北投區一名單親媽媽育有多重障礙的女兒,她欲申請家庭托顧服務,卻因該區無家庭托顧照服員,苦等2年,最後只好以臨時托顧取代。議員潘懷宗質疑北市府提供給身心障礙家屬的服務不夠到位。

社會局長王浩回應,社會局已訂立獎勵計畫,鼓勵更多人投入服務並持續進行制度上的改善。

社會局指出,其實除家庭托顧外,有相當多元的照顧資源,如照護員到府服務的居家照顧、短期臨時托顧等。另外也有日間照顧機構可供選擇。

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表示,依個案需求評估顯示,目前北市有家庭托顧服務需求的個案約5名。現有的8名照服員,每位各可照顧3名身心障礙者尚有名額。

但個案卻仍無法順利媒合到家庭托顧的主因,為照服員分布不均。8名照服員有5人在內湖,士林、汐止、板橋各為1人。礙於交通接送問題,許多身心障礙者仍尋求機構或以臨時托顧替代。

為解決交通問題,社會局提供每人每月1200元車資補助。另外,也在各區婦女中心大力推廣家庭托顧,鼓勵中年失業婦女得以在家從事照護工作。

社會局科長廖秋芬說,這項服務在台灣尚不盛行。一方面身心障礙者家屬不熟悉這樣的照護概念,不放心將患者送至照護員家中;另一方面照護員往往也得顧及家人意見,挪出家中部分區塊,作為照護空間。將多宣導讓民眾接受,使家托成為和保母托嬰一樣自然。

家庭托顧實行的一大困難點,在於硬體設施限制。依規定,托顧場所門寬需80公分、提供每位被服務對象約2坪的使用面積,須設置休憩空間或寢室等。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都會區,民眾即使有意願擔任照護者,往往也受限於這些規範而難以實行。

社會局建議中央應適度鬆綁,授權地方因地制宜,讓更多有心從事照護工作的民眾能加入服務行列。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