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衛福部要求各縣市政府清查影響狀況統一公布於網站,並盡速提出因應對策

        (台北訊)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對百業皆有影響,但長照居家服務若因此無法在周末提供,將對高負荷家庭照顧者產生衝擊,特別是近來幾件重大照顧悲劇發生在周末假期。有鑑於訊息十分混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籲衛福部要求各縣市政府清查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受「一例一休」影響狀況,公布於網站供民眾了解,另也要盡速提出解決對策。

        家總「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接到一位現居中部七十多歲的林女士來電,說她照顧中風的先生已近三十年,八十多歲的先生現在合併重度失智處於全癱狀態,二至三小時就需要抽痰,但林女士年事漸高又有坐骨神經痛舊疾,因此自四年前開始申請並獲核定每月最多八十小時居家服務,但受限服務單位人力不足,因此實際僅使用五十多小時,每周有五天、每天約二至三小時的居家服務協助照顧,讓自己可稍稍喘息。林女士說,半夜經常要幫先生拍痰睡不好,有時候實在太累,會多申請周末服務。但她今天接到照管專員來電表示,配合政府「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原本假日可以提供的服務,將自明年1月1日起停止提供。林女士很惶恐,小孩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她一個人照顧,雖然不是每個周末都有申請喘息服務,但那是一個有後盾的安全感,「如果未來周末沒有服務,我不知道能不能撐得下去?」

        家總詢問當地長照管理中心,照專回應,各服務提供單位受「一例一休」影響程度不一,但特別是同時辦理「居家服務」與「喘息服務」兩項服務的單位,若是由同一批服務員周一至周五提供居家服務,周末支援喘息服務,人力調配受「一例一休」影響最大。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對百業皆有影響,但餐飲、服飾頂多是墊高消費成本、影響接待客人數量,但長照、醫療等服務,涉及民眾生命安全與品質,有不能中斷的壓力,政府應予優先處理。陳景寧說,目前各縣市有不同服務提供單位,人力管理做法各異,訊息相當混亂,民眾無所適從。因此提出兩項訴求:

  1. 衛福部應盡速要求各縣市政府清查在地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受「一例一休」衝擊影響,至少讓民眾知道未來發展與應變。
  2. 各縣市政府盡速提出人力調配與解決對策,例如根據家庭照顧者的負荷程度,調整服務提供的優先順序等。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