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政府因應態度大不同,承諾「持續服務」是否能落實?

        (台北訊) 照顧悲劇頻傳,家庭照顧支持性服務刻不容緩。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12月 23日上路後,衝擊長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各縣市政府如何協助在地服務單位因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105年12月26日至30日以電訪方式對縣市政府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僅 6 縣市政府已召開會議進行協調,5 縣市採電話通知、e-mail、發函等方式溝通,確保「服務不中斷」,但尚有半數以上縣市政府「狀況外」,或認為這是服務提供單位個別責任。

        家總在12月23日發布新聞稿,要求政府因應「一例一休」可能導致周末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停止,提出兩項訴求,包括:各縣市政府盡速清查在地影響程度並公告民眾預作準備,另與中央政府盡速提出人力調配與解決策略。衛福部當日即明快做出反應,發函縣市政府及服務提供單位,以不影響現有服務為目標,補足加班薪資差額。但後續落實狀況為何?縣市政府是最了解地方服務提供狀況者,家總想了解地方主管機關對資訊的掌握,以及是否積極介入協調,確保民眾使用權益,因此緊急進行此項調查。

        結果發現,由社政單位主管的「居家服務」,104年度全國有45,173人申請使用,其中有 21縣市提供週六服務,僅嘉義縣沒有服務個案;有15縣市提供周日服務,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沒有服務個案。由衛政單位主管的「喘息服務」,

        104年度全國有37,346人申請使用,其中僅宜蘭縣、花蓮縣未提供周六或周日居家喘息服務。

        因應「一例一休」,各縣市政府處理態度及方式?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連江縣,表示已與服務提供單位召開會議進行協調,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彰化縣、雲林縣則採電話通知、e-mail、發函等方式聯繫服務提供單位,確保「服務不中斷」。

        家總認為縣市政府是否積極介入協調,是在地服務能否妥善因應「一例一休」維護民眾權益的重要關鍵。在調查過程中,家總也發現部分縣市對於在地服務提供現況不清楚,把責任完全推給服務提供單位,甚至不瞭解「一例一休」定義。但家總也特別表揚積極處理「一例一休」的縣市,例如屏東縣政府在新制尚未實施前,即召集16家服務單位進行協調會議,估算可能衝擊與所需經費,並決議「照常提供服務」;宜蘭縣政府為加速溝通,甚至請服務單位透過Line成立群組,持續關注變化,俾協調支援;新竹縣偕同勞工局出席,針對服務員的工作時數、排班調度和核銷等問題進行跨局處協調會議。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一只公文要求服務提供單位「不得中斷服務」很簡單,但目前居家服務人力吃緊,每個服務單位的規模不一,應變「一例一休」能力也不同,需要縣市政府更多協調,或向中央爭取支持。家總要求各縣市政府應盤點在地居家服務、喘息服務106 年所需增加的人事費用,盡速與衛福部達成解決對策。

        此外,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也接到民眾反映,原本6小時周末居家服務費用1200元,因「一例一休」被調高至1500元,即每小時服務費有200元調高至250元,增加25%。政府是否訂定統一的新收費標準?如何讓民眾有更多了解與準備?也備受考驗。

附件一

附件二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