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生了不幸的照顧悲劇,主角是一位白天上班、晚上看護的「在職照顧者」。他跟你我沒有兩樣,認真工作、認真生活,我們都值得更好的長照服務,我們應該都有免於恐懼長照的權利。面對史無前例的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不再是「你家的事」,而是「大家的事」。
請衛福部與縣市政府加油,加速長照2.0,千萬不要玩假的!
請勞動部,不要再說長照不是你家業務!
請企業雇主有更多理解與支持!
多一句關心,少一件憾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新聞稿

        針對今(22)日下午媒體報導兆豐銀行陳先生照顧失智、洗腎與褥瘡的母親,且因母親即將出院卻沒 有機構願意收容,壓力太大而選擇跳樓輕生,我們感到不捨與悲慟。過去五年間,每年大約有七至八 起照顧者自戕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重大「照顧悲劇」,但今年發生頻率更密集,截至目前為止已 有十三件。

        陳先生是台灣眾多「在職照顧者」縮影,「白天上班、晚上看護」,根據勞動部資料,台灣 1153 萬 勞動人口中,約 231 萬人為失能家人照顧所影響,「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 」約 17.8 萬人,每年「因照顧離職人口」約 13.3 萬人。目前日本調查數據發現,每年約有十萬 人「介護離職」,但日本人口是台灣的五倍,可見台灣「在職照顧者」問題嚴重性。

        在此事件中凸顯兩個嚴肅議題:
1. 全國約有 76 萬失能、失智老人與身心障礙者,其中約八成的輕度、中度失能者,可鼓勵居家、 社區照顧方式,但約兩成的重度失能者,包括臥床、完全無生活自理能力、三管病患(鼻胃管、 尿管、氣切),或多重疾病需要較高醫護照顧程度的失能者,大多數的自家環境並無足夠照顧設 備與知識技巧,還是需要「機構住宿型服務」。政府長照 2.0 政策不能不正視重度失能者的照顧 需要,但是,我們也要譴責僅以賺錢、奪取長照資源為目的,不重視照顧品質、趁火打劫的機構 經營者。
2. 除了公共長照資源必須加速發展,提供更多照顧選擇與安排。對「在職照顧者」而言,企業雇主 的理解與支援也非常重要。日本研究發現「照顧者不敢說出照顧事實,擔心影響工作表現、升遷 等」,也有企業雇主把照顧問題當成「你家的事」,甚至採取歧視性作為逼退員工,讓照顧者更感 到孤立與挫敗。因此日本企業已開始在公司內部成立對策小組,提供員工長照資訊、彈性工作安 排、經濟協助、心理協談等服務,幫助員工度過家庭照顧難關。

        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衝擊個人、家庭、國家與企業,除了衛福部必須加速發展公共長照資源, 勞動部是否也看到「在職照顧者」的需求,勞動部面對這些照顧悲劇,有什麼對策?政府總說缺錢, 但家總一再呼籲從近 23 萬名外籍看護工家庭每月所收的 2 千元,累計每年約 50 億元「就業安定基 金」倒底為家庭照顧者做了什麼?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勞動必須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預防「照顧悲劇」,我們一起努力。懇請刊登 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
Facebook: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