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愛長照的好文筆,讓這個愛的故事更淸楚~~

▼暫停的人生,再度按下「PLAY」鍵-照顧畢業生 柔娜的故事

「剛開始我看別人很不順眼,為什麼我媽媽過世了,你們還笑得那麼開心......」照顧者多年來付出心力,與被照顧者經常是24小時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彼此之間,都像守護天使般地存在,既互相支持,也相互依賴。
於是當被照顧者離開後,照顧者心裡的糾結與悲傷,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或是幾句安慰能夠釋懷的。
 
在照顧咖啡館「極簡咖啡」服務的照顧畢業生柔娜,也曾走進陰暗的河流中,在憂鬱的漩渦裡浮沈。但現在的她,又逐漸拾起了笑容,在咖啡往來的服務之中,重新獲得了生活的自信。
  
▼我的人生能暫停,媽媽的不能

「那年我去北京學習中醫,原本要跟著去照顧我的媽媽卻意外跌倒了,送醫後診斷是中風。從此換我照顧她,因為親人比什麼都還重要。」柔娜過去是專業的美術設計,懷抱學醫的理想前往北京,就在中醫資格考試前,媽媽發生了意外,從此後的幾年,她放下中醫的理想,全職的工作變成了「照顧者」,而職場對象,就只有媽媽而已。
 
「現在真的比以前好多了。幾年前我碰到困難只能自己翻書、看書,遇到問題也不知道怎麼辦,這才是焦慮和痛苦的地方,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還有那些補助資訊,我真的不懂,我都在家裡照顧我媽媽,誰能來告訴我呢?」柔娜遇到的困難,也是大部分照顧者的困難,生活中的困難在別人眼裡應該是微不足道的吧?現在該怎麼做?未來該怎麼辦?

對於生活的擔憂、疾病的壓力、未來的慌恐,這些就像是一顆顆小碎石,在照顧者走路的鞋子裡,日子雖然一樣天天在過,但走的每一步,卻總令人感到不安穩、不舒服。
 
▼照顧的親人過世後,我的心掏空了
 
「媽媽過世後,我封閉了自己,不想出門,也沒辦法找工作。妹妹有天看了『家總』發布的照顧畢業生的訊息,問我要不要試試啊?我沒想太多,那就試試吧!」
 
柔娜提及自己會來照顧咖啡館,可能只是一時衝動,但她卻因此獲得了一片夢想的拼圖,咖啡館的服務人員對待她很親切,她也慢慢對於經營咖啡館有些初步的想法,她的「咖啡夢」好像一點一滴地在成形。

更重要的是,將近有半年無法出門的她,在與人群慢慢接觸後,重拾了過往的自信與笑容,那個曾經忿忿不平的柔娜卸下了她的武裝,在咖啡香、嘻笑聲和貓咪的呼嚕聲(極簡咖啡館有十多隻駐店店貓)中,她又重新看見了自己,那個充滿力量、才能、愉快的自己。
 
「一開始要去服務客人,我很不習慣,甚至東西放了就快速離開,店長很好心地提醒我,其他同事也會協助我,我也是慢慢地適應過來的。」柔娜微笑著說,店內洋溢著輕鬆愉快的氣氛,無形中也影響著她。

▼告別傷痛,你的人生仍舊閃亮亮

本來沒養過貓的她,對貓的感覺也因為來此工作,而有了全新的看法。「我覺得貓很有趣,觀察牠們很好玩。有時我以為我在照顧牠們,但其實牠們也在照顧我。」你們看,這就是愛的關係,無論是與誰的連結,發生在哪?我們都會在彼此的付出與陪伴中,獲得生命中珍貴的禮物。
 
柔娜的故事也是許多照顧者的故事,那些悲傷與苦痛曾經烙印在心底,它們是真實的;但是,它們真的都會過去,你能繼續灌溉生命的花園,可以盡量大笑,允許自己享樂和覺得幸福,這些也絕對是真實的!而我們其他人,可以做的,是引領一些光到彼此的生活裡,分享社會補助的資訊給他們,減輕經濟的負擔;給他們喘息與說話的機會,減輕心靈的重擔。

家總目前除了推廣照顧咖啡館與照顧畢業生,「照顧在職生」的喘息服務,也在他們的計劃裡。如果你是關心長照、高齡或是照顧者的人,卻不知道如何協助他們,其實有一個方法很簡單,就是告訴其他人,力量在哪裡:

文章出處http://m.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494

**********************************
有興趣成為「照顧咖啡館」的業者,或願意以重返職場為目標,進行三個月實習計畫的照顧者。歡迎來電洽詢!
☎「照顧咖啡館」報名專線:(02)2585-5171分機19 吳小姐╱週一至週五09:00-17:00歡迎來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