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媽媽,對不起: 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這本書是日本科學記者松浦晋也獨自照顧失智症母親,面對著失控的疲憊及情緒黑洞,他用理性卻率真的筆法,寫下同在屋簷下的理性兒子和失智老媽,溫馨和衝突交織的真實故事。照顧者無法安心從容,受照顧者也會不幸;需要照顧的不只是患病家人,更包括你自己的心。
灌注勇氣與信心,撫慰疲憊的心,為病患陪伴者帶來力量,這條路上你並不孤單!

因為照顧失智外婆而拍【含笑食堂】的導演葉天倫,將來到2019年的第一場照顧讀書會分享,他曾說:失智外婆什麼都忘就是沒忘愛。
讀書會中,葉天倫導演將籍由【媽媽,對不起】這本書,分享他照顧、陪辦外婆的點滴,從男性照顧者角度分享失智症照護與陪伴。   

主持人|導演 葉天倫
主講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出 版|橡實文化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好友上週接到派出所電話,說父親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一路上她懷著不安、恐懼的心情對自己說:「這一天終於輪到我了……」。
當她從天母到公館,牽著爸爸的手回家,這遙遠的路途,她不解、擔憂,這是爸爸第一次走失,而近日也確診,她的爸爸失智了。

        回想我自己,已往生多年的母親在當天發生腦梗塞之前,也失智了三年。那時,我報失蹤人口好多次、我曾在一個夜裡,抱著大便失禁的媽媽痛哭、我也曾經大聲斥責媽媽!不要再擾亂整個家了!一幕幕不堪回首的悲傷情境,想來便感到憂傷顫慄。

        「媽媽,對不起-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翻閱到本書作者,日本科學記者松浦晋也忍不住壓力打了媽媽巴掌…….那一幕,我不忍再睹,書中的文字呈現,變成了歷歷在目的不堪記憶。我非常能理解作者一人承擔照路母親的責任,他單身,有妹妹共同商量,但實際跟在母親身邊的苦,只有他一人擔下,甩了媽媽巴掌,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然而,願意將家事曝露出的勇氣,如同作家褚士瑩寫的推薦序「勇敢的照護者」一般,在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之際,不論是週遭的友人遇到了至親失智,自己的雙親有可能也會慢慢忘了自己,照顧者們除了感同身受,身心巨大的壓力之苦難以言喻,閱讀松浦晋也的這本書,似乎也感到一些救贖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