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顧者 7成曾不想活

中國時報 / 林宜慧

現年70歲的蘇伯伯罹患失智症8年,5年前中風後病情惡化,常跟照顧他的太太起衝突,菸癮重的他被禁止吸菸後,更趁太太不注意就跑到街頭撿菸蒂,蘇太太疲於奔命甚至產生輕生念頭。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據觀察,像蘇太太這類有輕生念頭的家屬多達7成。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曾接觸的失智症家屬中,無論是子女或配偶,10位有7位照顧者曾有輕生念頭,甚至想與患者同歸於盡。「多一個瑞智互助家庭,就少幾位家屬跳樓自殺。」擴大辦理互助家庭可解決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問題。

蘇太太描述,先生在5年前嚴重中風後,身心功能從可以自理生活,惡化到需要人照顧,脾氣也愈來愈暴躁;愛吸菸的他每次抽完就忘記,一跟接著一根,一天抽掉一包菸卻直說自己只抽兩三支,太太只好用沒收零用錢的方式禁止他吸菸。

不料此舉帶來蘇伯伯的反彈,他開始趁太太不注意溜出家門撿菸蒂,「我追他追得筋疲力盡,連休息都不安穩。」困擾一年後,蘇太太參加課程學習照顧技巧,更待他進入瑞智互助家庭,用誘導的方式陪蘇伯伯打麻將、吃零食,轉移他想抽菸的注意力,不僅成功幫蘇伯伯戒菸、病未再惡化,也讓夫妻感情更和諧。

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症人口不斷激增,民國101年超過19萬人,參考經建會人口推估資料,估計145年將有72萬失智人口;然而照顧人力持續減少,民國100年約7位年輕人照顧一位老人,估計到了民國145年照顧者與老人比例約1:1。

湯麗玉說,「瑞智互助家庭」在台北市成立近3年,提供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個可以自己活動的空間,並有家庭間的互助支援,且一天只需25元,經濟負擔相當低。

然而目前全台只有一家試辦的互助家庭,政府以公彩經費補助社工人事、設備、修繕及照顧培訓課程費,但場地租金費必須由負責的社福團體自己出錢,場地限制困難重重。

衛生福利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目前互助家庭還在試辦階段,用公彩經費每年補助約150萬元,但沒有跟日照中心、團體家屋一樣納入公務預算;未來將視實施情況考慮納入公務預算補助,屆時補助範圍擴大,場地租金也包含在內,但須等幾年觀察期。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