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七月,巴氏量表卅五到六十分且年滿八十歲的「嚴重依賴」失能者,也能申請家庭類外籍看護,估計將增加三萬三千多人受惠。放寬後,粗估國內約有四分之一的八旬以上老人,都能申請到外籍看護。 

現行申請外籍看護需有廿四小時全天候照護需求,醫護團隊實務上都以巴氏量表作為判斷依據,卅五分以下才能申請。經本報日前專題報導民怨嚴苛,率先披露申請門檻鬆綁露曙光,引發廣大迴響後加速政府放寬速度。 
 
勞委會昨邀請衛生署、內政部、身障、老人團體和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由主委王如玄親自主持,取得共識敲定放寬方案。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會後宣布,原本巴氏量表在卅五到六十分、無法申請外籍看護的失能者,只要年齡達八十歲以上也能申請。 
 
目前國內八十歲以上老人有五十二萬多人,其中九萬七千多人已申請外籍看護,粗估符合放寬資格者約有三萬三千多人,屆時等於四分之一的八旬以上老人都能申請。原本不分年齡、巴氏量表卅五以下的門檻維持不變。
 
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傅慧芝說,放寬案五月提報外勞政策小組通過後,再經公告修正相關行政規則,預料第三季可以上路,最快七月就能實施。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龍騰說,巴氏量表將失能樣態分為進食、大小便控制、洗澡和上下樓梯等十大項,卅五到六十分屬嚴重依賴但未達完全依賴,像中風患者大小便可能不會失禁,吃飯、洗澡、穿脫衣服和上下樓梯也許不方便,但經旁人或輔具協助可自行完成,就可能落在卅五至六十分間。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王增勇說,放寬申請外籍看護要有配套,不能只是靠勞委會訂幾項指標,應參考衛生署長照服務的專業制度;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認為,國內照護體系不健全,民眾不清楚有哪些服務或覺得不好用,以致家裡有失能者都先想到外籍看護,憂心擴大開放將衝擊本土照護體系。
 
林三貴強調,諮詢會議有共識,現階段任何外籍看護制度的改變,都不能影響、妨礙國內長照發展。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