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塵爆救助/八仙補助整合3資源 依個案分配

2015-07-16 02:30:32 聯合報 陳正芬/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文化大學

八仙家屬自救會家屬唐美娜的話引發社會反彈:「傷者不是乞丐,也是有繳交健保費,中央政府應該提出具體的回應…,傷者出院後,可能必須聘請看護這類的復健費用…,我們真的沒有這麼多錢…。」

這正是民眾對於全民健保、商業健康險及社會救助的誤解。筆者提醒,政府應先針對每位個案的狀況,盤點其既有資源的優劣性,再決定有限社會資源的分配,才不致造成資源錯置與排擠。

一、全民健保不是吃到飽,而是有法定理賠項目,例如聘看護費用或長期照顧費用就不在其中。

二、台灣估計有半數以上民眾都投保的商業保險,醫療險病房日額、實支實付,甚至傷燙傷等重大傷病還有加額給付,另外還有意外險、殘障給付。八仙塵爆受害民眾是不是都獲得保險公司該有的賠付?

三、政府是否該請保險公會,統一清查八仙塵爆受害民眾所領到的保險金,再依照其家庭所得狀況,才能作第三層—社會救助資源的分配,因為社福資源是有限的,而復健路是漫長的。

依據社會救助法第十八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檢同有關證明,向戶籍所在地主管機關申請醫療補助:一、低收入戶之傷、病患者。二、患嚴重傷、病,所需醫療費用非其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者。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可取得之醫療給付者,不得再依前項規定申請醫療補助。這也就是地方政府應負責任。

建議衛生福利部與金管會,盡速組成委員會,針對八仙理賠個案所獲得最終理賠的商業保險資料,邀請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評估檢視,以決定社福資源最適切的分配方式。

再則,長期照顧保險法的通過更重要。面對燒燙傷,病人需歷經急性、急性後期以及長期照顧三個階段,如果燒燙傷面積不大,病人可能無須進入長期照顧體系。但截肢個案則在狀況穩定後需身心障礙與長期照顧體系的支持。這次八仙塵爆事件已引發資源是否排擠的爭議,過去的燒燙傷病患是否也應得到類似八仙案被高度重視的醫療處置?更遑論長期照顧。因此,訂定一個一體適用,全民皆享的長期照顧體制,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