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的需求愈來愈急迫,社家署統計,全台總計有1082家長照服務機構,但小型機構有943家,占所有長照服務機構8成7。長照機構業者在空間、租金等成本壓力之下,不是關門就是轉成地下化,為了多一點營收鋌而走險超收,問題層出不窮,也成為主管機關管理上的黑洞。
2016年7月新店的一所長照機構,因為8樓發生火災,救難不易,造成6死28傷的嚴重後果。不到一年,2017年3月10日位在龍潭的長照中心2樓也發生火災意外,經過消防人員搶救,最後仍然造成4死11傷的傷亡,之後發現這所長照中心,原來1樓和立案,2樓卻違法超收16名老人,以合法掩蓋非法時有所聞。

        輔大長期照護碩士學程教授李世代:「我30床我又藏了1、20床,我1、20床不是得到很多好處嗎?降低成本的考慮或者是這樣的話,他可以有更多的好處這難免,我們就是要盡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社家署統計,全台總計有1082家長照服務機構,49床以下的小型機構有943家,占所有長照服務機構8成7,不過台北市現行對小型機構的限制愈來愈嚴格,根據內政部頒布福利機構設立標準,安養護機構空間條件要求提高,台北市房價貴租金高業者壓力很大,讓長照機構不是消失就是轉移到外縣市或地下化。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台北市為例好了,他本來是全台灣安養機構最多的縣市,結果他在5年之間消失了100家機構,因為他負擔不起,他新的老人福利機構他所必須處理的,包括浴廁的改變然後包括對外窗的部分。」

        長照需求愈來愈大,但供應不足,業者違法擴充超收黑戶規避稽查,變成惡性循環。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到底是該把機構的設立標準變得很嚴格,機構處變得很少,然後民眾買不夠服務,或者我們來思考,一個合理而且是民眾可負擔,然後到底財源要怎麼去設計的一個機構設立標準。」

        衛福部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曾推估,2021年台灣失能人口將達89萬人,2031更將達到120萬人,2017年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正式超越14歲以下的孩童人口,進入聯合國定義中的高齡化社會,2025年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就會高達總人口的20%,成為超高齡的社會。照護需求迫在眉睫,安養需求隨著高齡化,當床位數成為黑數時,照顧人力以及安全設備跟不上法規,主管機關到底要怎麼查。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將來只要你是長照人員,你都要有登錄,這部分在人力的掌握上就會非常的充分。」

        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曾有家人住院經驗的民眾所做的調查卻發現,有56%的民眾有長照資訊需求,但只8.3%的民眾是透過醫院,直接連結照管中心轉介出院後的長照服務,資訊相對不便利。

        輔大長期照護碩士學程教授李世代:「我有長照需求的話我要到哪裡去,沒有像醫療這麼方便,我們是不是我們需要一個長照輸送系統,而且必須很親民可親性要很好。」

        先居住再生活,先醫療再保健,因為不同的長者有不同的照護需求。

        振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袁瑋:「失智症患者除了去安養機構,其實在他輕中度的時候,其實還滿適合去我們所謂的日間照護,並不是每一個養護中心、安養中心都適合每一個病人,有些地方他就是三管的,他需要護理人員可能就少一點,因為他都不太動。」

        有人說一個社會對待老人的方式,可以看的出來他們文明的程度,如何把長照做好通盤規劃,不只是喊喊口號,考驗著執政者的大智慧。

記者 呂蓓君/台北 報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