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與紮根-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之創新與展望》

2016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年度研討會

全國約七十六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過半數由家庭獨力照顧,仰賴「家庭照顧者」, 其中約七成是女性,平均照顧 9.9 年,每天照顧長達 13.6 小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 會 家總 自 1996 年成立至今,一則積極倡議國家長照資源的發展,減少「被迫成為照顧者」 的情況;一則試辦及倡議各項「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政策與服務」。

家總於 2012 年接受衛生福利部照護司委託建置「照顧者互動式平台」與「各縣市照管中心高照顧負荷個案」之諮詢專線 02 2585 5167 2014 年起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支持下 建置「 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至今已與十縣市服務據點合作,推動提供照顧 技巧指導、喘息服務、資源轉介、心理協談等服務。 2015 年,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第十三條正式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列為法定服務項目。而 2016 年「長照 2.0 」政策啟動, 其中亦多與家庭照顧者權益 與支持性服務 息息相關。

家總在推動家庭照顧者服務過程中發現,除應持續倡議家庭照顧者權益與服務外,家庭受限於傳統孝道觀念限制,照顧者不願求助或接受服務的狀況仍時有所聞。另,中壯年「照顧離職」、「流沙中年」勞動力危機浮現,或如何促進家庭對長照資源的認識與學習協議分工,亦是新挑戰。因此本次研討會,以長照服務中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為核心議題,邀請 2016 年參與專線服務的縣市據點,分享「因地制宜」的紮根發展策略,以及研討整合資源、 跨界合作的重要性。並透過創新服務的構想或試辦經驗交流,以期精進未來各項服務。(2016.11.25)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