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親近會換來更多傷痛?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かあさん(媽媽)最近怎麼樣? 某某醫生那麼照顧我們,記得去謝謝人家…」舞台劇導演黎煥雄兩、三年前當聽到媽媽描述最親的小阿姨出現神智不清症狀時,竟談起過世很久的兩個人,不僅黎煥雄媽媽難過、抗拒、無法接受,黎煥雄也疑惑:「失智症如果會讓親密的家人轉為陌生,那麼到底我還要不要親近,以免換來更多傷痛?」

面對至親的記憶逐漸崩壞

四年前,黎煥雄80歲的小阿姨中風,經過治療後,情況慢慢好轉。黎煥雄和兄姊們都在台北念書或工作,他們擔心爸爸過世後,媽媽一個人在苗栗老家落單,於是勸媽媽搬到台北和小阿姨作伴,姐妹倆感情深厚、有相同記憶與背景,相信可以彼此照應。

沒想到就在媽媽與小阿姨嘗試磨合,考慮就近互相照顧或同住時,小阿姨卻出現記憶力模糊、混淆的情況,後來檢查證實為阿茲海默症。

黎煥雄說,一開始,小阿姨搞不清時序,記憶錯置,向媽媽提起過世很久的外婆和醫師。那時媽媽雖然沒有情緒崩潰等外顯舉動,只說「姊姊病得迷迷糊糊的」,但面對至親的記憶逐漸崩壞,媽媽心中的痛難以言喻。

黎煥雄感慨地說,小阿姨身體狀況一向保持得很好;他形容小阿姨「健康、溫婉,永遠那麼迷人」,從沒想過竟有一天她會因為生病「從此不再認得我」。

「家中若有人失智症,帶來的衝擊是整個家族…」,當看到小阿姨不認得舅舅、姪子等至親等,那種感覺「很震驚!」

黎煥雄說,失智症除了是生理上的疾病,更是一種情感上的疾病,任誰都無法接受這麼親密的人,有天卻把「我」給忘了。因此,黎煥雄一度陷入情感膠著與拉鋸,「如果有一天身邊親友把我忘了,或我把他們忘了,那麼我還要不要親近他(她)?」

媽媽心裡有很強的失落感

這樣的情感拉鋸,同樣出現在黎煥雄媽媽身上。隨著小阿姨病況退化,媽媽後來很少再提起小阿姨的狀況,剛開始還會去探望和幫忙照顧小阿姨,但後來她去的次數愈來愈少,甚至後來媽媽選擇搬回苗栗老家,即使大家鼓勵她北上,媽媽也鮮少再探視小阿姨。

「我可以理解媽媽的心情,一種很強的失落感」;黎煥雄說,媽媽從小與小阿姨感情特別好,但每看完小阿姨一次,都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受,媽媽更生怕小阿姨把她也給忘了。

只想保留最美好的記憶

對小阿姨來說,有時似乎回到少女時代,擁有當初的浪漫,但這對親人卻是巨大的痛苦。「埋怨、抗拒、不敢接觸」是黎煥雄媽媽選擇的方式,不過他說,老一輩的人對情感的表達畢竟與年輕人不同,「我無法強逼媽媽去接觸,因為那樣太殘忍」;他心想,或許媽媽想保留對小阿姨最美好的記憶。

黎煥雄說,自己不是專業醫師,不了解如何延緩或預防失智,但他也提醒為人子女者,及早安排空閒時間多陪陪爸媽,不管未來如何,至少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