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照顧智障人士手冊

澳門日報) 2014年10月12日 04:00

照顧智障人士手冊

    《智親同行——照顧智障人士手冊》

    作者:香港心理衛生會

    出版社:天地圖書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香 港心理衛生會最近出版了一本專門談論智障者照顧問題的書《“智”親同行——照顧智障人士手冊》,細述智障者各個不同時期照顧工作須注意的地方。本書有五 章:學前期(初生至六歲),學齡期(六至二十歲),成年期(二十至四十歲),老齡期(四十歲以上),及法律常識篇。

    〈已有智障孩子的父母,應否再生育?〉一文指出,弱智者中有一至兩成半中樞神經系統有缺憾,可能由遺傳因素或染色體異常、懷孕或分娩遇到問題、疾病造成;另五成智障成因不明。因此想再生育的父母應先作遺傳諮詢、產前診斷,及評估自己家庭所承受的壓力,才考慮生育。

    “學 齡期”(六至二十歲)的章節,介紹香港特殊敎育制度,何謂融合敎育,個別化敎學等。澳門的特殊敎育及服務不少師自香港,此書應有助了解澳門特敎及服務的前 景。智障者同一般靑年無異,〈靑春期有甚麼常見情緖變化及行為問題〉一文,建議父母先辨識其行為與情緖根源,自己保持冷靜,絕不可在子女面前發脾氣,夫妻 要二人同心,家人達成共識,統一政策,用精簡而不嚕叨的句子向智障子女提意見。只講重點,切忌長篇大論。此外,口頭讚賞、物件及活動奬賞需善用,要有原則 地進行,“不能太多或太少”。一些嚴重的問題行為,應向專業機構求助解決,當中包括精神科醫生。

    〈智障子女拍拖,如何是好?〉一文建議父母從八個方面入手了解,想出對策。

    智障者進入成年,照顧需要面對的難題可能更多,因為這個時候,照顧者亦進入老年,開始有心無力。

    如何為智障子女尋找合適的職業訓練?如何申請住宿服務?輪候時候多長?甚麼是優先派位?如何引導其交友、性需要等,在第三章“成年期”(二十至四十歲)都有討論。

    進入四十歲以上的智障者,與照顧他們的父母一同進入“雙老”期,本書建議照顧尋求日託或其他服務,以分擔自身體力的承擔。

    此 外,讓智障者明白老化與死亡,看起來很難。但本書指出,智障人士很多時對事物的了解,不如外界估計的差,他們因為語言溝通問題,會被大多數人錯估其理解 力。因此,要運用多元溝通模式——圖畫、繪畫、故事、手工或身體語言,簡單語言,增加其接收程度。明白老化與死亡,有助他們失去親人時的接受程度。

    第五章“法律常識篇”,討論假如智障者擁有財產而無能力管理時應怎樣做?何謂“監護令”?若智障者涉刑事或民事訴訟,應怎做?若他們是“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在要接受治療而無法簽字時,如何辦?還有其他的法律問題,這章都有指出尋找答案的方向。

    《“智”親同行——照顧智障人士手冊》適合智障人士照顧者,包括家人、社福機構,作為全方位參考。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