錠嵂保經攜手家總,籲正視長照問題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2年7月底,國內扶老比為15.3%、人口老化指數為78.3%,都較前年同期大幅增加,國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已近112萬人,10年來增加了29萬人,續創新高,兩種數據都顯示國內長期居家照護的人力需求逐漸向上攀升。有鑒於此,錠嵂保經今年度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合作贊助家總推動家庭照顧者圓夢計劃,鼓勵家庭照顧者暫時放下照顧工作,紓壓喘息,錠嵂保經也提醒,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意外與明天無人可知何者先到,民眾在做保險規劃建置時,可考量長期照護類的保險商品,降低未來變數的經濟損失。

 依據家總推估,目前全台的家庭照顧者人數約為90萬人,平均擔任照顧的時間長達9.99年。長期以來,社會焦點都放在受照顧病患身上,直到發生幾件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生的社會案件,家庭照顧者的問題才逐漸浮上檯面。家總發展部主任袁慧文表示,「家庭照顧者是以自己的青春與生命,來交換家人生命的延續,近四成的家庭照顧者在照顧之餘還必須工作負擔經濟的壓力,近三成的家庭照顧者則是放棄了工作中斷經濟來源,僅能靠家人或保險金支撐照護所需,成為經濟的依賴者。」

 多數的家庭照顧者,生活充滿壓力,時時擔心看護的家人有閃失,體力和心力都受到長期耗損。為此,今年冬天,錠嵂保經將長期照顧的關懷議題,從疾病發生時的損害抑制擴展到家庭照顧者的身心關懷,透過宣導短片及家總以最適切的安排,進行『喘息之旅圓夢計劃』,期望藉由出遊活動,讓家庭照顧者互相交流彼此支持,截至11月底,已有近200名家庭照顧者,透過圓夢計劃順利出遊,讓身、心、靈得到慰藉與休息。

 錠嵂保險經紀人高雄營業處襄理黃承淯表示,大部份的民眾都以為醫療險及意外險,已經可以償付大部分醫療費用支出,但實際上,真正的經濟重擔,是從結束醫院治療,返家進行居家照護後才開始。根據家總提供的居家照護費用來看,居家照護的費用含有營養補充品、消耗品、醫療輔具等,長期累積下來形成龐大的開銷,而醫療險僅理賠醫院內進行醫療行為的費用,意外險也是一次性理賠因意外造成殘疾所產生的醫療費用或殘廢定額給付。錠嵂保經建議,因應社會形態的變遷,民眾在購買保單時可考慮具殘扶金的長期照護類商品,除了在發生殘疾時,可依殘廢等級表來判定給付的理賠額度,並會依保單條款約定每月(年)給付殘廢生活扶持金,維持生活基本開銷或給付相關看護費用,減輕家庭經濟重擔。

 錠嵂保經表示,長期照護是未來社會必須正視的趨勢,除了依靠政府目前所推動的十年長照政策因應外,民眾可依自身經濟能力,考量商業保險中含有長期照護的商品,例如採用主管機關核定之殘廢等級表判定,具有殘扶金給付的終身壽險、以長期看護狀態表列六項中的符合二至三項判定的長期看護險,或每年經醫生開立,無法從事任何收益性工作之診斷證明書的判定標準的失能險,及早為自己規劃完善的保險防護網。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