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聯盟家庭照顧團隊圖文徵求活動揭曉

平均9.9年照顧硬仗,家總籲合作、混搭、計畫、彈性提高戰鬥力

        (台北訊)台灣目前有七十六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家庭,平均照顧長達9.9年,長期照顧就像一場耐力戰,家庭如何做好照顧安排、不被擊潰?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 今(20)日舉辦「照顧者聯盟」家庭照顧團隊圖文徵求活動頒獎記者會,表揚八位善用資源、與專業照顧人員合作無間的「聰明照顧者」,提供民眾作為打造家庭照顧團隊的參考。

        家總於9月1日至10月15日舉辦「照顧者聯盟—家庭照顧團隊圖文徵求活動」,鼓勵有使用長照服務的家庭分享經驗,總計收到56件投稿,邀請專家學者就「善用長照資源」、「資源連結創新」、「服務使用後改變」等評選要點,選出前三名及五名佳作。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表示,家總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支持下所設置的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經常接到民眾抱怨長照服務「不知道」、「不夠用」、「不好用」等問題。郭慈安說,政府必須提升長照服務的數量與品質,但長照是一條長路,家庭也必須自救,當個「聰明照顧者」,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照顧團隊,才能走穩照顧路。

        專業人員是家庭照顧的重要支柱,但常聽到照顧服務員抱怨「被當台傭使喚、不受尊重」、外籍看護工也被有視為不用休息的機器人「血汗外勞」問題。郭慈安說,從入選作品可發現有四個成功打造「家庭照顧者聯盟」的元素,包括:

  1. 共同合作:將專業人員視為夥伴,懷抱感謝、多肯定、少批評。
  2. 混搭服務:根據自身經濟能力訂定長期的照顧計畫,聰明混搭不同服務。
  3. 訂定計畫:訂定每日照顧計畫、紀錄被照顧者狀況,清楚交接,減少專業人員困擾。
  4. 彈性調整:隨被照顧者病情或家庭照顧人手的變化,靈活調整,不要因為一次不好的服務使用經驗就輕言放棄。

        照顧長路平均達9.9年,照顧一,二十年的也大有人在。擔任主持人的藝人侯昌明,本身也照顧失智父親十年,他提醒照顧資源仍在發展階段,初期一定不夠用、不好用,大家必須自救,主動開口求助,善用資源,不要單打獨鬥。侯昌明也強調要對幫助我們的人(家庭照顧者、照顧服務員、護理師、復健師等)多感恩,歲末之際,透過這個感謝卡,讓我們說聲,「謝謝你!辛苦了。」

        第一名獲獎者林先生照顧車禍腦傷如今重度癱瘓的太太已有十年,在第五年起使用居家服務,後來又陸續使用機構喘息服務、參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的活動等,林先生兼顧工作與照顧直到退休,也堅持投入志工行列讓自己轉換心情。雖然其中陸續轉換過不少居家服務員,但林先生自訂照顧周計畫,與居家服務員清楚交接工作,減少雙方期待的落差與爭執。「懂得照顧自己、安排生活」、「一試再試,不因為挫敗就抗拒服務」的樂觀態度,獲得評審青睞。居家服務員蘇志紅女士也陪同出席領獎。

        第二名獲獎者楊小姐照顧是獨生女,三年前為減輕67歲母親照顧81歲失能父親的壓力,開始使用居家服務,但隨著家庭遭遇火災、兩老健康狀況愈來愈差,楊小姐選擇將雙親送入機構,但每周另外安排雙親參與失智症互助家庭、共照中心活動。她說自己主動跟公司溝通,取得公司的諒解與支持,雖然歷經許多挑戰能仍守住工作,她很感恩協助照顧的專業人員,讓她無後顧之憂。

        第三名獲獎者張小姐,自三年前照顧失智母親,隨著母親不睡覺、遊走、重複行為與日夜作息顛倒甚至出現肢體衝突,讓張小姐苦不堪言,逼得她不得不離職。後來她重新盤點照顧資源,為母親申請日照中心服務,也會善用小規模多機能的夜間臨托。張小姐說,因為長照服務,她的生活出現生機。

        記者會最後,由居家服務員蘇志紅女士、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柯宏勳、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常務理事汪秋蓉護理師、多扶接送駕駛張家榮,代表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居家護理、交通接送等服務提供人員,穿著專業服裝及手持超級英雄的武器,與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及家庭照顧者,一起舉起長照服務巨大盾牌合影,象徵「照顧者聯盟」合作無間,共同克服長照硬仗。

        此外,除了專業人員組成的「照顧者聯盟」外,今天還有Uber Eats贊助餐點,外送餐點的夥伴,為照顧者帶來溫馨午茶,讓大家有機會喘息、充電。

        歡迎任何照顧問題,皆可致電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家總另推動一工具、兩電話、三步驟,幫助家庭做好照顧安排,歡迎上網搜尋「長照123」。
 

[照顧者聯盟]圖文徵求得獎作品
請見>> http://www.familycare.org.tw/news/11088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