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外勞將享年休比照基本工資 

全台21萬雇主受影響

今日新聞網 2014/06/17
 

不少家庭因為要照顧中高齡長者、或是有行動不便或重症患者,而聘請家事外勞,但家事外勞的薪水已經「凍漲」17年,現在勞動部將研擬「家事勞工勞動權益指導原則」,讓現行的家事外勞薪資從15840元提升比照7月上路的新基本工資19273元,並享有1年7天特休假、每7天得有1天休假,估計約有21萬雇主會受到影響。

根據現行的法規,家庭類勞工不適用勞基法,薪資自從1997年後就維持15840元,並未隨著基本工資同步調漲。勞動部在3年前送出家事勞工保障草案,就是擬定保障家事類勞工的福利、以及薪資比照基本工資,但由於該案目前仍擱置在行政院,目前立法的時程仍遙遙無期,因此在法案未通過的過渡期,勞動部研擬「家事勞工勞動權益指導原則」。

目前「家事勞工勞動權益指導原則」,預訂將提升家事勞工的薪資,但調薪同時也將新增雇主可扣2500元的膳宿費,扣除後外勞實質月領16773元,加薪933元。

除了薪資比照基本工資外,外勞每天得須連續休息8小時、7天休1天假、1年也得有7天特休假、也享有婚喪假等,並將新增外勞生病時「雇主應善盡照顧責任」、另外還有性騷擾和勞工安全衛生保障等條款。勞動部表示,雖然行政指導原則不具法律強制力,但將相關原則納入勞雇勞動契約,仍具民法的契約效力,一旦雇主違法將會有民事責任。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