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外勞休假  雇主:阿公誰來照顧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勞動部擬提高家事外勞福利,家有外勞的雇主認為,薪資調漲的部分衝擊不大,但若強制外勞每7天須有1天休假、享年特休等,缺乏彈性空間,對家庭而言會很困擾,「92歲的阿公誰來照顧?」且外勞也不一定願意。

雇主鄭小姐表示,家庭成員各自都有工作、課業,就算有時間能照顧,有些工作家人也不一定可以處理,若外勞休假,「誰幫忙照顧阿嬤?」

鄭小姐說,會聘雇外勞代表有需要,薪資提高基本上家庭還能負擔,「漲到2萬5、3萬都願意聘」,但政府在照顧勞工的同時,「也應該照顧雇主」。

鄭小姐直言,很多家事外勞來台是為了賺錢,休假對他們而言反而是高花費,根本不願休假,寧願拿加班費,許多團體習慣以台灣勞工的思維去看待外勞需求,但家庭不是職場,應視不同狀況給予人性化協商空間。

家有聘雇印尼籍外勞的陳小姐也表示,外勞每月加薪台幣千元,一般家庭還能負擔,但若明訂休假規定,對於家庭成員而言是很大的困擾,生活作息將全部被打亂!一般而言,家裡都是與聘雇的外勞協調,以薪資彌補休假,勞方為多賺一點錢,也都同意這樣的方式,所以官方應給予彈性。

陳小姐並指出,雇主不願意給外籍勞工休假,很大部分是因為外勞逃跑率高,怕放假後便「一去不回」,政府應先設法解決外勞逃跑問題,減輕雇主疑慮後再來推行相關福利政策。

家住南崁的洪姓雇主表示,若硬性訂定外勞休假,對雇主會增加很多不便,例如規定外勞須連續休息8小時,但老人家的需求可能不分日夜,工時需更多彈性才能符合需要,且強制規定易導致勞雇糾紛,不利勞工與家庭間的相處,還可能促使雇主乾脆選擇聘雇約束較少的非法外勞。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