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127失能孤老 志工天天送餐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

「一周5天,天天送餐,風雨無阻」,社團法人新北市失能者服務協會62名志工,6年來照顧新店區127名失智、失能獨居老人,並分班輪流提供打掃、洗衣服及陪同就醫等居家服務,讓不屬於社會福利補助範圍的老人們,既感謝又感動。

協會總幹事劉立黛表示,6年前發現新店區不少獨居老人或重度智障者,住在破舊低矮的平房,屬於經濟弱勢族群,宛如社會邊緣人。

「看了很心疼」,劉立黛說,他們中午有區公所提供的免費午餐,卻常是每天「吃完這一餐,就沒下一餐」,不少老人家將中午的飯盒,分一半留著晚上再吃。

她號召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發起送免費晚餐行動,因經費有限,讓她深感吃力,又不願放棄。

3年前,獲得神腦文教基金會及市議員劉哲彰、張北里長鄭富濃、五峰里長陳淑美贊助,與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鄭信真,共同成立新北市失能者服務協會,由鄭與她分別擔任理事長和總幹事。

劉立黛說,現在不僅周一至周五送晚餐,周六由超商業者贊助,增加送早餐服務,周日還提供三合一麥片補充包給老人家。

98歲獨居的鄭老太太,每次看到劉立黛,總是開心地笑得合不攏嘴。

劉立黛說,人都是有感情的,和老人家非親非故,多年相處下來,早已將他們當成親人般疼惜。

她說,老人家長期窩在家裡,生理與心理會逐漸遲鈍,協會定期舉辦唱歌和讀書會,讓老人家彼此交流,不與社會脫節。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