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病人   應全家輪班

不要壓抑
勒斃癲癇妻的周姓計程車司機1家4口同住透天厝,但周妻罹患癲癇,鄰居毫不知情,而周患有憂鬱症,竟也隱瞞兒子,自己偷偷看病吃藥,壓抑多年。專家建議,重病親屬是全家人的責任,一定要大家輪班照顧,或向政府申請「喘息服務」,讓長期照顧慢性疾病的親友,也有喘息的機會。

親友間主動關懷

精神科專門醫師楊聰財表示,千萬不要1個人24小時照顧患病親屬,否則憂鬱症絕對會上身,一定要「親友組團」輪班照顧,或像保全一樣,至少2班制,至於年輕一輩的雖然上班忙碌,也可利用假日帶全家出遊散心,重要的是,親友間主動關懷彼此,才能盡量避免類似憾事。

申請「喘息服務」

台中市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將把衛生局「喘息服務」納入社區推廣衛教服務,只要家中有65歲以上或領有殘障手冊的慢性病患,家人就可提出申請,衛生局人員評估審查通過,就會派員到府協助居家照顧,重度病患可申請21天,中、輕度可申請14天,讓病患家屬的身心能獲得休息。
 

記者鄧玉瑩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