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困境:壓力大到快受不了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發表102年照顧者專線十大困境統計,發現54%的家庭照顧者有自我壓力調適困難的煩惱,成為照顧者十大困境之首。

家總表示,許多照顧者身負家庭長輩、身心障礙者家屬的照顧責任,平時幾乎難以休息,身心壓力非常大;家總設立照顧者服務專線,有照顧者在電話裡說,父母都有失智症,每天在家照顧兩老,哪裡也不敢去,深怕因照顧不周發生閃失,但照顧七年下來,他已快受不了。

還有一名高齡80歲的照顧者說,他年事已高、身體愈來愈不好,卻還要照顧50多歲的弱智兒子,一想到未來自己如果病倒了,兒子怎麼辦? 更放不下心的是,自己往生後,兒子誰來照顧?

家總從2000通專線電話服務中,抽出752份有效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發現照顧者面臨的十大困境,依序為:自我壓力調適困難、缺乏照顧替手、對資源陌生、與家人溝通困難、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無法好好休息、缺乏反應意見的管道、如何選擇機構、自覺照顧知能不足、缺乏社交等。

 

家總表示,家總與各合作團體不定期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歡迎照顧者洽詢。家總也針對有深度心理需求者,安排心理師或社工師進行會談,協助釐清照顧難題並提供協助。家總呼籲每位家庭照顧者,多多運用照顧者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或撥 (02)2511-0062,尋求支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