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到日托 兒:終能放心上班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

「有時照顧父母很孤單,爸媽到了日托我終於能好好上班,但晚上還是能跟爸媽在一起。」一位屏東萬丹鄉民緩緩說出長期照顧父母的壓力。萬丹日間托老中心開辦半年,昨天舉辦聯誼會,讓長輩的子孫聚在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也一起玩闖關遊戲。

活動剛開始,一位來自廈北的陳先生看著輕度失智的媽媽病情進步不少,有感而發離開座位說,「我想唱一首歌獻給大家。」話才剛說完,歌還沒唱出口,他就哭了 出來;他強忍淚水說,媽媽因為失智,總是黏著子女,要孩子陪著她、帶她出門,他因為掛念在家的媽媽,有時無法專心工作。半年前媽媽到日托中心後,參與許多 活動,結交不少朋友,終於慢慢走出嚴重的情感依賴問題。

萬丹日托目前有35位長輩,昨天加上子孫,有70多人參加聯誼活動,一位家屬表示,日托讓自己能放心工作,有人可分擔照顧壓力,又不必和爸媽分開。屏東縣社會處長青科長蘇淑貞指出,日托中心就是為了紓解子女照顧壓力,「很多人因為照顧父母,自己的身心都累出病來。」

除溫馨的分享,主辦單位準備了多項闖關遊戲,讓老人家與子孫同樂。一群老人家面對面坐在椅子上打紙棒球,在旁的子孫大聲喊著「加油!」、「加油!」鍾奶奶說,「今天玩得很開心,來日托之後比較不會胡思亂想,還有職能治療師幫忙復健。」

吳爺爺則說,最喜歡日托中心的音樂治療課程,「每天都聽古典音樂,整個人放得很放鬆,好像也更有氣質了。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