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房裡開腳踏車行,而且是醫護特准的,這可是八十六歲老翁張連紅才有的「待遇」。

張連紅原在淡水老街開「順發腳踏車行」維生,「日據時代修到現在」,六年前他因失智症惡化,修好車忘了收錢,吃過晚飯還要再吃,無法自理生活,家人只好歇業,兩年前安排他住進馬偕醫院淡水院區。

 

醫院護理長李莉讀高中的兒子,上月騎著上萬元的變速車摔得鼻青臉腫,車也壞了,想到媽媽就在馬偕,牽車走五公里就醫;李莉帶兒子敷藥包紮回來,卻發現摔壞的車竟被坐在輪椅上的張連紅修好了,當場傻眼。

李莉說,醫護人員這才發現「阿公超會修車、訣竅完全沒忘」,符合失智症典型症狀「越近的記不得,越遠的卻記得很清楚」,因此決定讓張連紅在病房重開「順發腳踏車行」,希望透過修理單車的過程改善失智症。

院方也讓張家人把店裡工具、設備帶來,連當初開店商業登記證都貼上,把病房布置成腳踏車店模樣,讓張連紅常到「店」裡走走;同事、病患若有壞掉的車,就牽到店裡維修。張的記憶和智能因此恢復不少。

「管它是幾段變速,舊車、新車我都會修。」張連紅也樂意幫忙,他說自己只是小學畢業的黑手,靠修車度日還娶妻生子,一輩子都離不開這行。

醫院打算下個月幫張連紅正式「掛牌」慶開幕,本想要把店名取為「連紅」、「阿紅」車行等,但張連紅說,「老店名卡好記啦」。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