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老榮民的子女,為了解決老人照顧問題,將老榮民送進榮民之家後,就不再聞問。其實內政部推廣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已有一段時間,這像是老人的托老所。老人晚上仍可與家人共同生活,白天有專人照顧,解決老人的照顧問題。

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由民國100年度69所,增加到83所,內政部社會司司長簡慧娟舉出謝奶奶的故事說,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的謝奶奶,一開始非常抗拒,還以半天「試讀」的方式,持續好一段時間,但是現在的謝奶奶,對於參與日間照顧中心的活動,非常樂在其中。

簡慧娟表示,謝奶奶身體硬朗,去年不小心跌倒骨折,雖然康復,但老人白天一個人在家,兒女不放心,兒女希望白天上班時,能把老人送到日間照顧中心,謝奶奶一開始抗拒前往照顧中心,總覺得照顧中心就是安養院。但老人只是白天去,兒女下班後,就把老人接回來,照顧中心讓老人家能參與活動,也有同伴,還有專業人員,謝奶奶就是在照顧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復健下,原本骨折的手得以快速康復。

簡慧娟表示,大多數老人都懷抱著既定印象,她自己的婆婆就曾說,若老了、失能了,千萬不要送去機構。內政部自去年起,推動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目標是在民國102年成立至少120間日照中心,提供服務給輕、中、重度失能及失智長者,現在的中心數量還在穩定增加當中。針對身體仍非常硬朗的老人,有社區關懷據點。

對於不少家庭把家中長輩送到機構後甚少關心,簡慧娟說,內政部不斷倡導家庭價值,鼓勵子女關心老人家的狀況與需求,否則不論長輩是待在家中,或是住在機構,若沒有子女的關心,在哪裡都會覺得非常孤獨,住在機構的老人,更會感到特別孤獨。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