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老年人最怕跌倒,一跌就容易骨折,造成失能或死亡。國內一項研究發現,預防跌倒最有效方法是運動,具有平衡等優點的太極拳預防跌倒效果最好,上了年紀的人最好可以學習太極拳。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教授林茂榮出席「102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醫學學術研討會」時發表這項研究成果,並提出跌倒的危險因子及預防方式。

林茂榮指出,造成老年人跌倒的危險因子有許多,包括老化及曾有跌倒史,以及平衡與步態不好、肌耐力弱、關節炎、憂鬱情緒、服用精神疾病藥物、認知差、失能等因素。

統計顯示,一旦老年人跌倒,常引發骨折,如果出現髖骨折、腕骨折、脊椎壓迫性骨折,還可能導致失能。不過,跌倒時,最怕引起頭傷,資料顯示,跌倒引起老年人死亡個案中,超過一半以上是頭部外傷。

老年人如何預防跌倒?林茂榮表示,預防跌倒的方式可分為單一及多重因素。前者為運動,效果很好。多重因素則包括適量補充維他命D,加強骨骼,並具有強化肌肉的機轉,可以減少再跌倒機率。

在運動方面,林茂榮認為,預防跌倒最有效方法就是打太極拳,原因在於太極拳具有平衡、耐力及肌力運動等優點,進而降低跌倒風險,並可讓老年人集中注意、強化心智。

林茂榮強調,老年人應該多做一些可以平衡、耐力及肌力等運動,最好不要只選擇單一運動,尤其是耐力性運動,以免肌力不足,反倒增加跌倒機率。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