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萬沙浪相識39年、照顧他20年,郭淑芳每每分享自己這段情感,總是五味雜陳,即使愛情不減,但照顧重擔也經常壓得她喘不過氣。類似郭淑芳這樣的家庭照顧者,全台至少90萬人,專家提醒,善用官方與民間資源,適時參加支持團體,可得到很大幫助,千萬別獨自承受壓力。

        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組長曾惠芬表示,照顧者面對親友身體疾病,以及包含照顧技巧、就醫等各種生活轉變,確實面對很大的壓力,她常常鼓勵照顧者多參加家屬支持團體,彼此分享照顧的困難或問題,也可以得知資源申請管道。

        曾照顧公公數年的林小姐,長達2年的時間把自己和公公關在家中,非必要不出門,她說,那時她每天想的就是讓公公吃藥、避免疾病惡化,全心全意都在對抗疾病,毫無心思顧及生活品質,也照顧得很挫折,自己還得憂鬱症。

        直到社工上門家訪,一再鼓勵她去參加家屬講座,她才漸漸敞開自己的心,也會帶公公出門,和其他老人或病友互動,2人的精神才好轉,她目前已不再服用抗憂鬱藥物。

        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則提醒,人的情緒總會起起伏伏,不可能永遠都處於高興開心的狀態,面對突然的生活轉變或摯愛的疾病,悲傷、生氣、難過或憤怒都可能出現,當情緒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諮商,照顧者要謹記,唯有照顧好自己,才能顧好別人。

2016年04月17日 04:09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