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活動 召喚女同志長照需求

臺灣立報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

       性別氣質與性傾向的不同,女同志的照護需求與異性戀女性呈現明顯差異,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推出徵文活動,希望這些故事有助於幫忙打造具有性別敏感度及性別友善的長照服務
婦女新知董事長陳昭如表示,最近幾年婦女新知不斷倡議照顧公共化,但無法被滿足的照顧需求,仍有許多部分需要更多瞭解,性傾向就是其中之一。
        陳昭如指出,關於女同志照顧需求的研究不多,為了掌握每個人在不同處境下的不同需求,希望藉由這次的徵文活動,召喚出更多的生命故事,瞭解照顧人與被照顧人的需求與困境。
看見女同志的老年遭遇
        儘管在照顧系統中,家庭仍是最主要的一環,但原生家庭未必能夠提供最妥善的照顧。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呂欣潔的好友小於,罹患大腸癌之後的遭遇,正好說明了這個困境。
        發現罹患癌症的當下,小於正好有交往的女友,但同性伴侶不可能被納入照顧支持系統,照顧權利歸原生家庭所有,所以小於只好回到家中養病。後來,因為看不見未來,小於也只能跟女友分手。
        然而,小於的父母離異,擁有監護權的父親不能接受女兒的同志身分,加上小於老早離家生活,父女關係淡薄,回到家中無法獲得妥適的照顧,父親關心的反而是醫療花費。後來小於搬到哥哥住處,由大嫂照顧,但畢竟不親,朋友也不便探視。
        呂欣潔說,小於住院以後,因為台灣醫護人員缺乏訓練,缺乏性別敏感度,沒有意識到不同性別氣質需要不同對待,護士直接掀開棉被換藥,讓小於心中感到難堪,試著用虛弱的雙手將被子拉回來。
        呂欣潔表示,當時好友們想要提供小於更好的醫療照顧,但因為不具親屬關係,所以無權介入。而小於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其實是慌張與不安的,無論家庭或醫療機構,都無法給予妥善照顧。她認為,徵文活動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大家看見女同志在老年、生病及垂死的過程中所面臨的遭遇。

 

現行制度滿是障礙
        女同志作家卓嘉琳表示,因為個性內向,她比較傾向於兩人彼此照顧,與其進入養老院,她更希望可以聘請看護。但現行法律規定,只有家屬才能提出看護申請,法律不承認兩人的配偶關係,終究只是「最親密的陌生人」。
       卓嘉琳也提到,即使是冀望領養小孩,減輕老年的後顧之憂,但現行的制度規定,一樣造成了同志伴侶領養小孩的阻礙。
       陳昭如表示,法律雖未禁止女同志收養小孩,但法院在判斷符合子女的最佳利益時,可能會帶著異性戀偏見,認為女同志組成的家庭不利孩童成長。另外,現行制度只承認一名父親與一名母親,女同志不可能同時都是孩子的母親,所以小孩只能跟其中一人具有親子關係。

 

需要性別友善的養老院
        卓嘉琳的女友、同時也是集合出版社社長的林寒玉表示,如果逼不得已,兩人必須進入養老院,她希望養老院可以提供女同志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
        她希望,兩人在養老院可以同睡雙人床;按服務鈴的時候,照護人員不會因為她們的性傾向而受到歧視對待;養老院的理容院可以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理解她不想留長髮、不想化妝、不想穿裙子;舉辦金婚、鑽石婚的活動時,女同志同樣也是被祝福的對象。
林寒玉特別提到,維持好的照顧品質,照顧者不能過於疲累。她希望,政府能監督養老院的管理品質,讓照顧者能有充分的休息。不過林寒玉表示,養老院所費不貲,很可能兩人必須在家裡終老,但如果一方先離世,較晚去世的一方能否不會成為獨居老人、死在家中卻無人知曉?她期待,未來能建立健全的探訪與支援制度,讓人
幸福快樂走完人生。
      

       婦女新知表示,為了開啟女同志老年及長期照顧的討論,幫助政府規劃顧及性別友善的照顧政策、建立普及、平價、優質的養老機構,即日起至11月30日,希望大家踴躍投稿,分享女同志照顧與被照顧的實際生活經驗。徵文活動詳情,可至婦女新知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awakening.org.tw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