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為老年精神疾病中盛行率的第一名,台灣的失智總人口數在民國102年底估算已超過19萬人。失智長輩要的不只陪伴,失智症認知學習有助於延緩失智症之惡化,減輕照顧者負擔,提高失智家庭生活品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給失智長輩一個學習的機會,一起陪伴他們成長。

83歲鄭爺爺患有輕微失智症,和妻子兩老獨居,鄭爺爺近年來越來越沈默,跟親友的互動越發疏離,行為能力和體力嚴重退化和心理憂鬱。但是自從鄭爺爺開始由弘道照顧服務員導入失智症居家式認知學習後,能在照服員引導下慢慢說出自己想表達的事和分享人生故事,並總是期待跟著照服員做伸展操、唱歌、讀報等,而長期照顧的鄭奶奶也因為爺爺體力、認知反應和情緒都有改善而減輕了不少的照顧壓力。

高達75%的失智長輩由家屬在家自行照顧,卻仍不了解如何照顧,弘道老人基金會也針對有失智症確診或疑似的社區與家庭設計了失智症居家式認知學習,使用失智症認知學習工具包(內容包含:血壓計、繪畫用具、樂器、認知學習教案及彈力帶、彈力球等),利用彈力帶、彈力球帶領長輩溫和的身體活動,訓練長輩肌力和平衡力,延緩身體功能的退化,並且深入了解失智長輩的身心理狀況,個別化的設計專屬的課程,例如喜歡拼圖的長輩,透過拼圖遊戲增加對圖像認知、喜歡音樂的長輩以三角鐵、響板跟著歌曲敲擊演奏。並且在每次長輩學習前會先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況,視情況調整學習的內容,隨時觀察紀錄長輩的生命徵象及學習狀況,以減緩長輩失智情況、增加長輩自信、穩定長輩情緒。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