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少子化且平均壽命提高,家中無人可替代的照顧情況日益嚴重,據統計顯示照顧者約七成為女性,有六成年齡在50歲以上,隨著年齡漸長,照顧的心力交瘁可見一斑。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計畫辦理30場失智症認知學習種子師資培訓課程,邀請第一線接觸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屬、照顧服務員、社區輔導員參與培訓,提升照顧者對失智症長輩的照顧認知和技巧,以達到與失智長輩良好的互動,延緩退化程度及穩定長輩情緒的作用。

並定期邀請相關失智症專業老師進行指導,幫助學員進行專業服務技巧的精進。照顧者間也可彼此分享照顧經驗,讓長期照顧的家屬能在團體裡得到喘息空間,獲得身心靈上的支持和協助。

81歲劉奶奶住在社區已經超過30年,平時對鄰居和附近的小朋友都和藹可親,還常義務的幫社區打掃環境,可是最近奶奶卻出現了在電梯裡便溺、對鄰居和附近的小朋友冷漠不理,甚至還有找不到回家的路。

有鑑於多數失智症家屬及社區民眾普遍對失智症一知半解,影響了對失智症的早期發現和誤會失智長輩的行為,因此欲深入社區辦理失智症宣導,讓更多人能了解失智症患者的身心靈狀況,並能結合社區的管理室、商家和鄰居,協助留意社區內或附近是否有失智或疑似失智長輩,適時的做協助,以達相互合作的友善社區,讓失智長輩有一個安全友善的生活空間。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預計500人次失智症長輩接受失智症認知學習、辦理30場培訓100名照顧者成為種子師資、辦理90場失智症社區宣導。民眾的捐款,將幫助基金會發展失智症居家式認知學習計畫,幫助更多失智長輩與家庭。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