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高血糖、即使還沒有達到糖尿病的程度,也會提高老年失智的風險,想預防老年癡呆,一定要節制糖分攝取。除此了血糖之外,建立運動習慣、控制血壓以及膽固醇,也都很重要。(夏明珠報導)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老年癡呆症,醫界很早就知道,糖尿病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較高,新研究則發現,即使還沒有達到糖尿病的程度,血糖高的人就是比較容易老年失智。

目前全世界大概有三千五百萬老年失智患者,它的成因還不清楚,目前也無藥可醫,只能暫時性的減緩症狀。

糖尿病患因為體內分泌的胰島素不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利用的效率不佳,血糖容易上升,這有可能會傷害腎臟以及其他器官,也包括腦部。健康飲食、運動以及維持適當的體重,都有助於血糖控制。

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研究,追蹤兩千多名65歲以上的老人七年,研究結束的時候,大約四分之一的人罹患老年失智,分析顯示高血糖持續時間達到五年的人,發生老年失智症的機率,高了百分之18。

這個現象在糖尿病患的身上更為明顯,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老年失智的機率,比血糖低的病患高了百分之四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