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日韓作法 台灣長照待加油

台 灣醒報記者黃文瑜台北報導】據估 計,2025年台灣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但無論在經費或是人力資源上都相當不足。《康健雜誌》拍攝紀錄短片,以日、韓兩國對於老人 照護安養的特色,做為台灣參考對象,並提出六大解決方案。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會致力於老人照護的課題。孫越則認為老年人雖然年長,卻能繼續付出關懷。

2010 年台灣每6.6人照顧一位老人,然而到了2060年,每1.2人要照顧一位老人,因此老年照護成為重要的議題。以日本為例,早在13年前就 有長期照顧保險制度,最近則始向「兒童借力」,透過幼兒園的孩子到照護中心與老年人互動,長輩們不在覺得是去照護中心,而是去有小孩的地方。

日 本甚至推行「兒童照護員」,讓小孩到照護中心當志工,一方面長輩會感到安心,小孩也能學習與長輩相處,認識什麼叫」。另外,日本政府為了能減少長 照的保險支出,還施行「預防性照護」,例如平日讓老年人養成吞嚥練習,降低風險。他們認為老人照顧的重點不是「硬體」而是「軟體」(心態),讓老人們自己 動手做,維持生活能力。

韓國則是由企業加入照顧年長者的行列,除了員工每週擔任老人志工外,還經營老人福祉館,提供各式健身和學習課程,像是學打乒乓球、舞蹈、中文等,服務就像是百貨公司,然而這些全都免費。

相 較韓國,台灣的老人照護趨向市場化,想要有好一點的照顧,就要花更多錢,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得起。朱立倫說,台灣的老年照護,起步確實慢了 點,因為我們花很多的心力在孩子與青少年,他舉例,現在新北市有1萬2000名老人,每日共食;也有1萬8000名在松年大學上課,他認為幫助老人走出來 是件好事。

孫越則說,看了紀錄片,他認為不是只有老年人需要被關心,年輕人也需要被關心,可能老年人的行動上慢了點,但是若能關心失憶、挫折的年輕人,相信年輕人也會受到激勵。

面 對高齡社會,《康健雜誌》提出幾項方案,包含改變對年老的想像與思維,例如現為65歲的人還很年輕,可以照顧85歲的人;疾病壓縮,讓長輩健康到 最後一刻;全民要有孝道的觀念,並且企業要支持員工照顧父母;建立平價普及、優質、多元的長照體系;最後要改善照護勞動環境,提升照護品質。

圖說: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但無論在經費或是人力資源上都相當不足。孫越認為,老年人雖然年長,卻能繼續付出關懷。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